【熱門話題】中美平視外交新常態

2021-04-06 02:40
來源:香港商報

 方潤華

 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高層對話早前結束。中國本來抱着雙贏的誠意赴約,但美國在會談前夕卻刻意搞些制裁小動作,擺出來者不善的姿態,美方在會談開場白已直踩中國紅線,企圖先聲奪人、挑起爭端。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無禮之舉,中方絕不妥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嚴正回應:「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也以鮮明立場表態:「中方過去、現在、將來都絕不會接受美國無端指責,同時我們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擲地有聲,大快人心,中國外交人才輩出,廣大民眾感到光榮自豪,愛國熱情高漲,對美國強權毫不畏懼,希望祖國循序漸進實現「十四五」規劃,隨機應變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美國若一意孤行去針對中國而實施「脫鈎」戰略,相信損失最大的是美國自己。

 中美關係鬥而不破

 是次位於阿拉斯加的高層對話,雖未出現很多人期待的「破冰」,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大家都邁出第一步,中國也成功展示「平視外交」的底氣,雖然雙方開場白的激烈交鋒震驚全世界,但高明之處在於「鬥而不破」,相信會成為中美關係新常態,「對話」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分歧、走向共識,此次對話成果就是中美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保持對話溝通,中國強烈表達了「既致力同美國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態度,相信全世界都看到並理解了;美國也重申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此外雙方還就抗疫、應對氣候變化、朝鮮和伊朗核問題、緬甸政局等重要領域達成一些共識,未來中美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隨着後疫情時代來臨,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備受關注,團結合作是走出陰霾、重振經濟的最佳途徑,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反全球經濟逆風必將拖慢復蘇、失去競爭力,衷心希望中美兩大經濟體和平共處、實現雙贏,大家平心靜氣、講理務實,重視長遠利益,期望中美兩國的未來不止「破冰」,而且雙方友好為鄰,共同實現和平繁榮美麗新世界!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