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提升接種率爭取「疫苗護照」通關

2021-04-05 00:47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 方想

 本港疫情放緩,力爭「清零」終看到曙光,政府亦略為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清零」進入關鍵時刻,卻適逢清明復活節長假期,大家需要更小心謹慎,避免重蹈假期後疫情反彈的覆轍,而能否跨過「清零」的門檻仍有待節後觀察。說到底,要有效控制疫情,實現經濟民生早日復常,關鍵措施是提高疫苗接種率,港府應多走一步,做好通關安排的研究和規劃工作,既能增加誘因鼓勵市民接種,又能早先機加快社會復常和經濟復蘇步伐。

 近期本地確診案例維持個位數,不明源頭個案大幅減少,隨着天氣回暖,病毒活躍程度下降,加上政府加強了追蹤檢測,市民對實現「清零」持樂觀態度。但是過往經驗顯示,長假過後往往確診數字回升,皆因市民假期多活動及聚集,防疫意識鬆懈,導致出現反彈。現時香港距離「清零」只差「臨門一腳」,市民有必要多維持一段時間的嚴格限聚措施,做好自身防護,以免功虧一簣。尤其香港仍有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疫情反彈可以是彈指間的事,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爭取誘因助推接種率

 而要走出疫境,還看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到目前為止,香港約有50萬人接種了疫苗,佔16歲或以上人口的約7%,距離達到70%以上的人士接種形成群體免疫,目標仍遙遠。趁現時疫情稍緩,政府宜提前部署,積極與內地及其他國家地區商討「疫苗護照」的通關安排,訂明清晰通關條件和詳細路線圖,讓市民有合理預期,以提供更大誘因推動公眾早日接種。事實上,世界各國和地區除了加快推行疫苗接種計劃,亦在着手規劃和推出各種形式的「疫苗護照」,讓已接種疫苗的民眾恢復出境旅遊活動。例如目前中國內地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新加坡在3月15日首度採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Travel Pass應用程式(即疫苗護照),率先在新加坡飛往倫敦航班試用;歐盟正計劃在夏季推出「綠色數碼證書」,讓接種過疫苗人士能恢復旅行與人員流通等,各個國家和地區都在加速因應疫後人流往來的新模式,「疫苗護照」已成國際趨勢,香港不能落後於人。而市民看到接種完疫苗後恢復通關有望,接種意願肯定會大幅提升,進一步助推接種率。

 隨着本港控疫趨勢向好,當社會完成足夠數量的疫苗接種,築起穩固的防疫力,憑藉早前協商好的通關安排,香港就能率先與外地恢復互聯互通,令各行業加快擺脫困境,經濟民生加速復常。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7.2%,創出2004年以來最高,眾多商家和業者早已水深火熱,隨時撐不下去,更凸顯擺脫疫情、實現通關和經濟復常的重要性。而一切的關鍵就是接種疫苗,早達成群體免疫就能早走出疫情,市民若不想受疫情反覆折騰,為自己為社會,都應盡快參與接種。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