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家:美國操弄香港議題實為遏制中國 制裁只會傷害港人利益

2021-04-06 17:28
來源:中新社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近日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針對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頻繁利用涉港議題無端「發難」,熟悉香港問題本質的德國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在香港等議題上興風作浪,實質是將香港作為其在地緣政治層面遏制中國的一張「牌」來打,而所謂「制裁」不會令任何人獲益,尤其會損害香港市民利益。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柏林自由大學榮休教授埃伯哈德·桑德施奈德日前在德國「China Table」網站撰文指出,美國和歐洲在與中國打交道時表現出「雙重標準」:美國嘴上說的是價值觀,在乎的則是地緣政治影響力;歐洲談論的也是價值觀,在乎的卻是經濟利益。他指出,沒有人會從制裁中獲益,香港市民更不會。

 在德國中國問題專家、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看來,這種雙重標準在涉及到香港議題時尤為突出:「這簡直不能再荒誕了——當美國國會山被衝擊時,參與者便都被稱作恐怖分子和暴徒。而當香港立法會遭到更為嚴重的暴力衝擊時,參與者卻成了所謂的『和平示威者』、『爭取自由的鬥士』。」

 「很明顯的是,美國和一些國家已經將香港視作一張地緣政治『牌』,想要通過打這張『牌』、去干預香港事務,進而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博喜文指出,從香港到新疆,當前圍繞中國內政的若干議題上都出現了仇華言論甚囂塵上的現象,「我注意到這些事情的背後,都有美國的蓄意操弄。」

 博喜文認為,歐盟在與中國打交道時追求自身的經濟利益完全是理性的做法,然而可笑的是,基於一些來路不明的信息去煽動對中國的仇恨,甚至採取制裁,這已經是近乎冷戰式的手法。

 柏林-勃蘭登堡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論是中國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還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都純屬中國內政,「長久以來,西方似乎總是有着一種病態的衝動,喜歡四處去干預別國的內部事務,而且手段十分粗暴蠻橫。」

 在新冠疫情前曾多次到訪中國的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中國中央政府採取及時有效的做法穩定了香港社會局勢,這是值得讚賞的,也符合包括德國在內的各方利益,然而美國卻對此蠻橫地實施既無法律依據、更無正當性可言的「制裁」,這令他感到憤慨。

 博喜文則援引埃伯哈德·桑德施奈德文章末尾的話指出,在處理對華關係時,西方是時候「把20世紀那種令人生厭的強權政治思維模式拋入歷史垃圾箱了。」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