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吉利雙至 鵬程萬里

2021-04-09 17:3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飛禽是中國傳統繪畫中常見的題材,多用來喻指吉祥,志存高遠之意。王芹邨的《雙吉圖》繪畫一對雞精神抖擻,神采飛揚,栩栩如生。


王芹邨作品《雙吉圖》,111.5x41cm。

 王芹邨的《雙吉圖》用筆老練,勾勒點染細緻,賦色清麗超俗,活潑生動。雞,諧音「吉」,意寓「吉祥」,畫中兩隻大雞,即好事成雙,大吉大利,乃祥瑞之兆。

 畫中題識詩文「開關自有馮生計」中「馮生計」典出「馮生彈鋏」。據《戰國策·齊策四》,齊人馮湲家貧無以自立,投靠孟嘗君為門客。因不受重視,馮生三彈其鋏,一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二曰:「長鋏歸來乎,出無車!」三曰:「長鋏歸來乎!無以爲家!」故「馮生計」喻指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而得到恩遇,這裏寄託了作者的美好祝願,希望懷才之人受到賞識,得以施展才華。


朱椿作品《振翅欲飛圖》,124x32.8cm。

 朱椿的《振翅欲飛圖》以雄鷹為主體,用筆老練蒼勁,氣勢雄渾,頗有志在必得之勢。朱椿與海上著名建築商、大收藏家楊達邦私交甚篤。楊達邦擅書畫,所交均為海上藝術名家,三十大壽時,上海眾多畫家作《為達邦三十初度書畫冊》,朱椿作《三多圖》為賀。

 海派繪畫以其相容並蓄的特性,雅俗共賞的突出特色而立於中國畫史。此作品真實自然,富於生活氣息,線條暢達,用筆乾濕並重,奔放淋漓。畫中雄鷹給人一種銳利的感覺,或是蓄勢待發,或是張翅高飛,極具爆發力,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作者注重寫實,吸收了西方技法,在傳統筆墨的基礎上加入了透視和體積表現,使畫面更貼近現實事物。此圖多處體現畫家用筆的純熟與自然,在鷹這個主體上的筆墨尤其精彩。「且待金秋擊一拳」的意願,讓鷹的整體動態呈現躍躍欲試的姿態,它向前傾斜的姿勢,讓整幅畫作在思想意識上的廣度開拓。畫中題識有畫龍點睛之效,與老鷹蓄勢待發,養精蓄銳,所謂「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十分契合。 

 這兩幅畫生動而富有意趣,雖內容主題各異,卻共同表現出對未來吉利雙至、鵬程萬里的期許與祝願。(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