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2021-04-15 1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林鄭月娥15日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不可分割,要真正達致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她以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身份作出3點承諾: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概念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動員全社會參與,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公職人員應當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負有更重要任務。

 國安法讓香港走出黑暴陰霾

 林鄭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亦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因此對世界上所有國家而言,國家安全都是頭等大事。她說,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一樣,負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

 她說,自香港回歸以來,為維護國安而須進行的本地立法工作,都被別有用心的人妖魔化,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此舉危害的不單是香港市民的安全,也是全國人民的安全;加上外部勢力推波助瀾和本土激進分子通過網絡傳播,國家安全風險在香港逐步浮現。自2019年中起的一年間「黑暴」橫行,近乎恐怖主義的活動出現,而鼓吹「港獨」「自決」「攬炒」的信息在社會蔓延,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製造議會亂象,意圖藉選舉奪權,為特區社會和政治體制帶來極大安全風險。如果不及時遏止,將會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特區面對前所未見的危機下,中央從國家層面果斷應對,去年6月30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布實施,建立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健全法律和執行機制。林鄭指出,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地恢復了社會穩定,讓香港走出「黑暴」陰霾。

林鄭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上致辭。中新社

 切實提高市民國家安全意識

 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於4月14日把落實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本地法律,即《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令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為圓滿。林鄭強調,中央一年內做出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下了重要及堅實的基礎。

 林鄭表示,香港特區負起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要全面準確履行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職責。她以國安委主席身份作出3點承諾:第一是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實踐,涵蓋特區不同政策範圍,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網絡、金融、公共衛生等。第二是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第三是公職人員應當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負有更重要的任務。特區政府正全力建立一套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健全制度;依照香港國安法第九條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並設立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的機構,包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律政司國家安全檢控部門和國安委秘書處等。(記者 林駿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