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行山不留痕】帶走垃圾 愛惜自然

2021-04-15 17:3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行山是近年熱門的郊遊活動,既能呼吸新鮮空氣,又能觀賞好風景,日前本報記者在節後組成行山清潔隊,到金山郊野公園清除垃圾,藉此提醒市民行山時要帶走自己的垃圾。



香港商報記者組隊到金山郊野公園清理垃圾。



沿途的山坡有不少垃圾。

 金山郊野公園屬於九龍區水塘集水區域,園內共有四個水塘,可說是行山的入門路線之一,記者乘搭81號巴士在石梨貝水塘站下車,便看見一個猴子雕塑,原來金山又被市民稱為「馬騮山」,山上有很多猴子。記者一下車便看見有猴子在垃圾桶翻找食物,垃圾散落一地,造成衛生問題。



猴子在巴士站旁的垃圾桶翻找食物。



猴子進食時連包裝紙袋也吃進肚。

 愛護環境 由你做起

 記者沿着大埔公路前行,往水塘方向前進,沿途的山坡及公路旁有不少垃圾,如紙巾、糖紙、煙頭、膠樽等,由於有些垃圾位處險要地段,提醒市民若想清理垃圾,記得量力而為。往金山郊野公園行山徑的方向繼續行,漸漸從一旁的樹叢中看見水塘,在樹叢中間有一條斜坡,直達水塘邊緣位置,記者上前一探,驚見在斜坡上散落一地的蛋撻錫紙杯及煙頭,有人在這開派對、吃蛋撻、吸煙,而大自然就要吃垃圾,還是不能降解的錫紙!



煙頭是山野常見的垃圾。



有人竟然把鋁罐塞進山坡排水喉中。



草叢中發現一團團礙眼的紙巾。



記者在水塘邊緣的空地上發現一地的蛋撻錫紙杯。

 在清理完這片區域後,記者前往九龍水塘主壩壩頂,在水壩上向下望,山青水秀,景致優美,可惜水塘邊緣的泥坡上散落不少垃圾,破壞景觀。郊野公園及行山徑上不設垃圾桶,建議市民行山時自備垃圾袋,將用過的紙巾、口罩、食物及飲料包裝廢物等不能降解的垃圾全部放入袋中,下山後扔到市區或馬路邊的垃圾桶。潔淨的山野一片翠綠,賞心悅目,請市民愛惜我們的家園,切勿在郊野留下垃圾。(記者:Shirley、Karena、Ruth、Janice 文:Karena)


水塘水平如鏡,景色怡人。



九龍水塘堤壩以花崗岩建成,弧形設計,十分壯觀。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