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眼睇世界】數碼貨幣重塑全球經濟未來 人幣數碼化助港超越紐倫

2021-04-19 03:59
來源:香港商報

 比特幣近日上躥下跳,再度引發人們高度關注,並對數碼貨幣和未來財富儲存形式與格局展開討論。儘管風頭正盛,但比特幣並非一手遮天,且風險因素也越來越被提及。與之相比,世界各地央行一直努力研究的數碼貨幣技術與概念或許更為靠譜。而在諸多主權數碼貨幣項目中,數碼人民幣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人民幣快速數碼化趨勢已成,中國政府對數碼人民幣項目的積極性或將塑造全球經濟更加光明和美好的未來,而香港因與國際接軌和在全球金融交易中的特殊地位,亦將在數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數碼貨幣與比特幣正面交鋒

 國際結算銀行(BIS)2019年一項調查顯示,全球66家央行中,超過80%的央行參與了主權數碼貨幣項目。其中,中國可謂一騎絕塵,其他國家難以望其項背。2020年4月,4個內地城市試點數碼貨幣,允許商業銀行進行現金和數碼貨幣之間的轉換、帳戶餘額檢查和支付的內部測試。8月,試點方案擴大到28個主要城市。據高盛此前預期,未來十年,中國計劃推出的數碼人民幣年度消費支付額將達19萬億元人民幣,將佔年度交易支付總額的15%。

 近來,比數碼貨幣更熱鬧的無疑是加密貨幣市場,尤其是比特幣價格屢創新高,風光一時無兩。其實,比特幣除了熱鬧,自身有着很多弊端。首先,幣值波動性太大,不能被視為價值標準;流動性尤其是流通性極差,不能輕易用於購買商品和服務。

 數碼貨幣與之形成鮮明對比。如在全球各大主權數碼貨幣中,一馬當先的數碼人民幣,有着大多數流行的加密貨幣所不具備的穩定性和便利性,可以實現即時國際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允許更大的金融包容性。而比特幣在大多數情況下,主要是用於投機。

 有專家斷言,當主要國家進一步為控制數碼支付而展開較量時,比特幣可能將被晾在市場上,再也無人買賣。

 可追溯性防偽性等優勢明顯

 除了因其巨大便利性與穩定性力壓比特幣外,數碼貨幣相較於傳統紙幣而言,同樣優勢顯著。

 專家指出,與傳統紙幣相比,數碼貨幣最顯著的優勢在於其可追溯性、防偽性和定向流通性。這些優勢使其在財政政策執行、金融和稅收監管、跨境貿易等方面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例如,政府用數碼化貨幣發放補貼時,可以方便地監控補貼的實際流向,確保補貼的準確發放和監管。

 從企業角度來看,數碼貨幣的推出也能為企業帶來便利,並提高內部風險管理。企業現金流和會計紀錄之間的差異可以很容易地被發現,因而更容易實施透明準確的財務報表管理。

 從國際貿易角度,貨幣數碼化也將有助於簡化跨境交易。以數碼人民幣為例,這會加強人民幣的海外流通,幫助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等相關的貿易和融資結算,令持有人民幣的安全性和地緣政治理由變得更加強烈,這將進一步提振人民幣在全球的地位和影響力,這是紙質人民幣所無法想像和擁有的優勢。

 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受到挑戰

 當今世界,數碼人民幣項目突飛猛進,全球為之矚目,美國更是密切關注。有評論人士指,人民幣數碼化可能令人民幣更快成為美元的強勁競爭對手,或將成為加速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主導地位下降的關鍵。數碼人民幣將影響到整個全球金融支付系統,尤其是挑戰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所享有的過高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特權。

 有宏觀經濟學家表示,當一種貨幣想作為儲備資產且更受重視,需要滿足一些條件:一是貨幣穩定、流動性強、在國際交易中被廣泛使用;二是貨幣要有各國支持,且國家間有安全聯繫。由於中國政府有良好穩健的政策,中國的發展也令人民幣有了符合上述條件的堅實基礎。雖然外國人缺乏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這或許會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崛起,但中國如果抓住先發優勢,滿足全球使用數碼貨幣結算國際金融交易和持有數碼資產的需求,數碼人民幣的吸引力可能會大幅上升。

 此外,新冠疫情也可能是人民幣作為全球儲備貨幣被更多國家接受的催化劑。疫情造成巨大財赤,對美元價值造成壓力,而這也是數碼人民幣崛起的機遇,對國際經濟將產生持久的變革性影響。在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的當下,推動「數碼經濟」是中國維持其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重要舉措。有專家指,隨着中美關係摩擦加劇,減少中國對美元的依賴變得更加迫切。數碼人民幣可建立獨立於SWIFT和美元的替代性國際支付結構,服務受地緣政治摩擦限制的項目,也能幫助到其他一些受到美國惡意經濟制裁的國家。還有評論人士指,數碼人民幣交易速度大約是VISA信用卡的4倍。它可離線交易,其結算不只依靠SWIFT。而且,監管整個交易鏈的將是中國,而美國最終會失去一系列工具。

 香港可強化離岸人民幣中心

 至於香港,她是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重要橋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是領先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勢必會在人民幣數碼化進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事實上,人民銀行已對數碼人民幣進行了一系列新的試驗,並且允許部分香港居民使用它進行跨境支付。

 由於在全球金融與貿易中的地位及其特殊性,香港在促進數碼人民幣在境外的研究和推廣使用過程中亦非常重要。而反過來,隨着數碼人民幣在全球崛起,國家也會有充分實力將香港打造為全新的國際貿易中心,享受紐約和倫敦無法獲得的獨特機會。如果香港能夠抓住這個重大機遇,擁抱人民幣數碼化潮流,必將在各大國際金融中心中獨佔鰲頭,將紐約、倫敦甩在身後,同時亦為自身經濟再次騰飛注入一劑強心針。(記者 徐浩)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