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秋北指夏博義有既定政治立場 不能任由其「自我監管」

2021-04-22 11: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前英國牛津市議員、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近日接受媒體專訪,回應「收回大律師公會法定自我監管權力」時辯稱,大律師公會不是政治團體,而是高標準的專業團體,公會就政治敏感議題發聲,是由於事情影響其捍衛的價值。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今日(2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夏博義的言論明顯有既定的政治立場,而非基於專業。他所說要捍衛價值,就是西方價值,本來就是政治。

 吳秋北表示,公民黨跟夏博義一樣,都是聲稱自己捍衛法治、司法獨立、基本法、人權法及司法公正。公民黨是否政治團體呢?答案不言而喻。

 吳秋北說,夏博義提到「不論叫口號或撰文提倡『港獨』均屬犯罪的話,這並不符合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但他似乎不知道,《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並不包含宣揚「港獨」。吳秋北反問,是夏博義的法律水平不夠專業,還是他自身的政治觀淩駕法律專業對條文的理解?這樣的人,是否勝任當大律師公會主席?

 吳秋北指出,夏博義來港創辦「香港人權監察」,《大公報》便揭發該組織的資金來源:「香港人權監察」早在1995年起每年收受NED撥款,由最初1995年到2003年,每年獲的資助額由20多萬到40多萬港元不等;2004年起NED的資助額每年急升至130多萬港元;直至2013年被傳媒揭發收NED資助,才轉趨低調。不過,有紀錄顯示2018年「香港人權監察」再獲NED約70萬港元撥款。

 吳秋北又說,一個明顯有着深厚政治背景的人,披著專業表皮出任專業團體的主席。一方面提出要修改《國安法》,另一方面不避嫌地打《國安法》相關的官司。有這樣的人出任主席的專業團體,還能任由其「自我監管」嗎?

圖:吳秋北fb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