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本港疫情明顯反彈 籲減少社交接觸加強檢測

2021-04-22 1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22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過去7天錄得最少11宗源頭不明個案,較對上一星期只有3宗源頭不明個案,出現明顯反彈,認為市民要減少不必要社交接觸,出現病徵時加強檢測,否則容易形成反彈浪。

 對於港府最快月底推行「疫苗氣泡」,將放寬防疫措施與接種疫苗掛鉤,梁子超指,本港疫情不太穩定,未知變種病毒是否於社區擴散,即使接種疫苗,仍不能百分百防止病毒傳播,建議應留意未來兩星期本地疫情走勢決定是否放寬防疫措施。

 本港早前發現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當局懷疑患者入住酒店的房門飯盒掛鈎是傳播途徑。梁子超表示,掛鈎在21天檢疫期內不會更換,加上其他房住客不會接觸到,認為造成傳播可能性很低。他說,酒店走廊狹窄密閉,一旦患者無戴口罩打開門,可能污染空氣,在同一樓層傳播開去。梁子超建議酒店加強鮮風,或加裝空氣過濾裝置等,以及將抵港檢疫人士收緊至7天一檢,酒店員工亦應7天測檢,同時要檢測抗體。

 何栢良:不應過度依賴抗體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表示,變種新冠病毒傳染力更高、更容易經空氣傳播,而且只需更少病毒量,便足以構成感染,因此有可能在酒店出現傳播。

 何栢良以新加坡月初出現1宗二次感染個案為例,指患者第二次感染變種病毒,但當局因為他體內有抗體,加上患者病毒量低而批准出院,結果患者兩名家人最終受感染。他認為不應過度依賴抗體檢測,建議當局為輸入病例作多一至兩次病毒檢測,以留意病毒量趨勢,如果病毒量會越來越高,反映是二次感染。

 另外,何栢良说,孕婦應持保守態度,避免接種疫苗,但嬰兒出生後,母親可以接種,亦對媽媽及餵哺嬰兒雙方有利。他說,現階段未有特別觀察顯示,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會影響長期病患者,但癌症患者應在化療完成後才接種,否則可能影響疫苗效用,建議有關病人在接種疫苗後兩三個星期,抽血了解是否出現抗體反應。(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