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駁斥有關入境條例修訂誤導言論:居民出入境自由受保障

2021-04-23 20:02
來源:香港商報

    保安局今日(23日)譴責有團體對《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和立法目的作出失實描述,意圖誤導市民。
 
    保安局發言人指,有團體近日對條例草案賦權局長就運輸工具提供乘客資料訂立規例的條文故意曲解為限制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保安局對此作出譴責,並強調任何人都需為自己言行負責,而市民亦須對誤導和抹黑信息提高警惕。

    發言人提到,條例草案是為更有效處理免遣返聲請問題,本港現時仍有逾1.3萬名聲請人逗留在港。發言人指,在已完成審核的聲請中,99%的個案都不獲確立。政府近年為此平均每年花費約十億元。這些人當中除有「打黑工」外,更有人涉嫌觸犯搶劫、販毒和傷人等罪行,但有關團體對這些社會問題視而不見,還對政府過去屢次解釋聽而不聞,只採取抹黑手法,攻擊政府解決上述問題的努力。
 
    保安局指,政府賦權局長就運輸工具提供乘客資料訂立規例是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提出,政府須履行在《國際民用航空公約》下的國際責任,推行預報旅客資料系統,從而提升國際民航保安;該條文屬於賦權條文,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和生效後,政府需另行制訂附屬法例,訂明系統具體細節和清晰條文,並需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而政府在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已清楚說明,並紀錄在案。
 
    保安局發言人重申,香港居民之旅遊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第31條保障,而個別團體將修訂條例歪曲為褫奪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是蓄意抹黑政府立法工作,局方必須予以指斥。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