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世代應用展館周三開幕 生促局:工業4.0一定要依靠5G技術

2021-04-25 1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今日(25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第5代流動技術5G在香港推出約1年,開始可以應用在不同地方,例如在地盤工程及醫療方面,可利用5G快速傳送高速圖像或影片,有助遙距觀看工地及診症。

 張梓昌說,局方的5G新世代應用展館本周三開幕,將展出5G不同應用方法,展館會大約運作1年,每2至3個月會更換展示內容及舉辦研討會,希望透過展覽連繫用家與供應商,帶動本港的5G應用發展。

 他表示,發展工業4.0一定要依靠5G技術,令供應鏈的上下游互相銜接,但不代表要放棄現有的傳統生產線,而是可以透過類似「機頂盒」的儀器,加在現有的生產線,達至智能製造,包括全自動化生產,控制水電等生產成本。他又指,科技不斷發展,將取代某些工種,但不會取代人才。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則說,5G是重要的數碼基建,能應付大量數據傳輸量,相信娛樂方面將是應用上的首要爆發點。

 楊文銳表示,本港的私隱條例相對嚴謹,科技發展往往快過法律規管,令科技進步被「條條框框」限制。他指,大數據只是簡單的加減數,是收集海量城市數據的傳感器,並無必要了解某人的個人狀態,希望市民越來越理解相關科技,讓人工智能更貼近生活所需。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