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南山又添文化新地標 桃源之光書館驚艷開館

2021-04-25 21: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4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區桃源之光書館在南山區桃源街道寶能城正式開館,面向市民朋友開放。國務院參事樊希安,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強出席活動,見證了南山文化新地標——桃源之光書館啟幕。

 精雕細琢打造桃源之光書館,是南山區委區政府、桃源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一項重要舉措。

 在深圳市委宣傳部的指導、南山區委區政府的重視推動下,南山區桃源街道辦事處與深圳出版集團聯合打造桃源之光書館,按照一類公共書吧高標準共建閱讀場所。該書館是深圳市首家公共書吧與圖書館結合的創新型文化項目,也是集閱讀學習、展示交流、創意生活為一體的複合式文化生活空間,有望打造為南山文化新地標和書香會客廳。

 為群眾辦實事送服務 打造南山文化新地標

 走進桃源之光書館,一面高約8米的書牆格外吸睛。除圖書閱讀區外,館內還規劃有文化活動、藝術展覽、藝術教育、咖啡等板塊,共同構建成「書+」的基層文化服務綜合體,充分體現「人文桃源」、「品質桃源」。在公共書吧基礎上,書館增加圖書館區域,涵蓋人文社科、藝術設計、經濟管理等多個門類,可實現暢銷書、最新圖書免費借閱,服務更加人性化、多樣化。

 桃源之光書館開館,是南山區桃源街道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縮影,也是桃源街道獻禮建黨百年的重要舉措。桃源之光書館作為「創新型文化空間」,將打造「以閱讀為核心的生活方式中心」願景,努力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搭建打破空間壁壘的文化交流平台,最大限度地運用優質文化資源,探索打造多功能文化陣地。

 桃源街道黨工委書記黃健表示,南山區桃源街道聯合桃源之光書館,將進一步探索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拓寬文化服務思路,開展各類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動,讓桃源之光書館成為居民朋友休閒學習的好去處,讓文化惠民項目助力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提高轄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深圳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兼深圳市書城文化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俊皞介紹,桃源之光書館是深圳出版集團忠實履行社會責任,全力推動全民閱讀向縱深發展的舉措之一。桃源之光書館的落地,是「一街道一書吧」發展戰略結出的又一碩果也是書店公益性服務全面轉型升級的新起點。

 創新公共文化服務 打造「公共書吧+圖書館」模式

 「桃花源里看桃花,圖書館裏度芳華。」桃源之光書館探索的是「政企聯合、市區聯動、館店合一」,即「書+」的基層閱讀模式。這種模式獲得了多方點讚與認可。

 與此同時,桃源之光書館作為「一街道一書吧」發展戰略新成果,用「四個最」開啟書店公益性服務全面轉型升級新起點,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體驗,打造「公共書吧+圖書館」模式。

 桃源之光是深圳最大的公共書吧,館內面積約為3153平方米。書館藏書達3萬冊,圖書更新率不少於3000冊/月,可供讀者借閱的新書、暢銷書達3000冊,並在每月為市民提供「桃源好書榜」。該館每天服務時長達12小時,且全年無休,旨在為市民讀者提供「購書、借書、看書」三位一體的便利式閱讀服務。為書館量身策劃的「西麗湖大講堂」,自2020年11月創辦至今已開展三期,該活動旨在用國際視野、中國氣派和深圳特色為市民讀者帶來高質量、高品位的閱讀活動。

 西麗湖大講堂反響熱烈 全民閱讀漸成趨勢

 南山區桃源街道整合「校區、園區、社區」三區高層次人才資源優勢,依託桃源之光書館,年均舉辦不少於36場的各類高品位閱讀文化活動,推動全民閱讀深入基層,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西麗湖大講堂便是南山區桃源街道聯合桃源之光書館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動。活動多為「量身策劃」,符合國際視野、中國氣派、深圳特色。自2020年11月起,西麗湖大講堂已開展三期活動,受到市民朋友的熱烈反響和一致好評。

 桃源書館開館當天,西麗湖大講堂開展第四期活動,特邀資深出版人、原三聯書店總經理、國務院參事樊希安分享《閱讀與人生》,談到自己在部隊、在出版界的經歷,並引出關於閱讀與人生的感悟。作為全民閱讀的推廣者,他認為:「出版一本本好書,能為讀者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食糧。一個城市的發展,與文化建設、全民閱讀是緊密相連的,而讀書能在改變人生上發揮巨大的作用,全民閱讀活動應該逐步地推向深入。閱百代精華,歷千種人生。」(記者 王靜抒 通訊員 姚家玥)

 桃源之光書館

 桃源之光書館內一面高約8米的書牆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