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8年居全國之首

2021-04-26 20: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6日是第21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以「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中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也正在全國各地深入開展。在這個重要節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知識產權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2020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及下一步如何加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工作。

 在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介紹,2020年,廣東深入推進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強化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為該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在中央對地方知識產權保護的首次檢查考核工作中,廣東省榮獲優秀等次;廣東獲中國專利獎項目總數連續5年位居全國第一;廣東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8年位居全國第一,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創新指數位居全球第二。

 形成知識產權證券化的「廣東模式」

 麥教猛表示,廣東強化重點領域知識產權源頭保護,大力提升知識產權質量,促進知識產權轉化和運用。目前,該省推進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和專利導航,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中心264家。

 2020年,廣東省專利和發明專利授權量分別為70.97萬件和7.07萬件,分別同比增長34.57%和18.33%。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81萬件,同比增長13.64%,佔全國總量的41.79%。截至2020年底,該省有效發明專利量35.05萬件,其中高價值發明專利量17.24萬件,佔全國總量的19.40%,均居全國首位。專利已成為廣東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極其重要的創新資源和核心競爭力。2020年,該省商標註冊量107.99萬件,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量1448件;截至2020年底,有效商標註冊量543萬件,均居全國前列。2020年,該省共完成作品著作權登記6.42萬件,同比增長30.12%。截至2020年底,累計註冊地理標誌商標85件,獲批地理標誌保護產品155個,廣東「吳川月餅」「英德紅茶」「鳳凰單叢」「大埔蜜柚」入選第一批中歐地理標誌互認清單。

 值得關注的是,廣東發布《廣東知識產權證券化藍皮書》和《廣東科創板上市企業知識產權藍皮書》,秉承知識產權金融資產理念,探索知識產權融資和實現價值新模式。2020年,廣東全省專利商標等質押登記金額334億元;累計已獲批16個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已發行產品規模26.69億元,惠及企業近200家,涉及知識產權標的近800件。截至2020年12月底,廣東省科創版上市企業已達27家。一系列數據顯示,這已形成了知識產權金融資金供應鏈貫穿企業發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識產權證券化「廣東模式」。

 實現全省各地市以上維權援助機構全覆蓋

 知識產權保護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創新驅動發展的剛需、國際貿易的標配。廣東是知識產權大省,維權效率一直是知識產權權利人所關注的問題。麥教猛表示,近年來,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推進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提升知識產權維權效率,促進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據了解,廣東大力開展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工作,積極爭取國家知識產權支持,布局建設知識產權快速維權機構。去年,廣東獲批建設珠海、汕頭、廣州等3家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截至目前,該省已建有6個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7個國家級知識產權快速維權援助中心,以及一批省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分中心,實現全省各地市以上維權援助機構全覆蓋。指導快速維權機構開展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於一體,審查確權、行政執法、維權援助、仲裁調解、司法銜接相聯動的產業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工作。2020年,共受理專利預審案件1.8萬件,專利預審合格1.4萬件,高效便捷服務市場主體創新。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廣東首次設立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廣東分中心、深圳分中心,成立廣東省海外知識產權保護促進會,進一步推動提升該省企業海外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水平。

 探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知識產權合作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廣東乃至國家創新、人才、技術等要素富集的高地,是未來知識產權產出的重要區域,麥教猛表示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機遇,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流合作,助推國際一流灣區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據悉,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發明專利授權量6.9萬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33.9萬件,均佔全省的97%;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8萬件,佔全省99%;商標有效註冊量455.5萬件,佔全省84%。深化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已開展粵港合作項目239項,粵澳合作項目43項。知識產權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大灣區內地九市創新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和重要金融資產。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東京-橫濱」科技集群。

 「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麥教猛透露,下一步,廣東將重點從三方面開展工作:一是高水平推動知識產權交流合作。進一步完善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粵澳知識產權工作小組合作機制,加強跨區域知識產權溝通協調,不斷拓展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範圍。深化粵港澳知識產權交流,定期組織粵港澳知識產權研討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知識產權人才大會等合作交流平台,探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知識產權合作中心。積極加強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合作,爭取更多的創新型試點項目優先落地廣東,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

 二是嚴舉措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加大知識產權政策激勵,加強知識產權源頭保護。持續強化知識產權執法力度,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行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健全仲裁、調解、公證、維權援助等知識產權糾紛解決機制。依託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加強執法交流,健全信息溝通渠道,強化跨境辦案協作,持續加強進出口環節的知識產權執法工作。

 三是高質量推進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產業做好高價值專利布局,支持關鍵領域自主知識產權創造和儲備;擴大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規模,推進知識產權證券化;充分利用港澳地區和國家高端知識產權服務資源,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走向高端化,全面助推知識產權價值實現。(記者 徐紅 朱樺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