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盛邀好心茂商 「回娘家」 共建共享濱海綠城

2021-04-26 2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值「七一」前夕、「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際,4月24日至4月25日,廣東茂名第二屆茂商大會暨茂名民營經濟工作會議舉行,來全國各地、各行業的600多位茂商代表齊聚好心之城茂名,共商茂名發展大計。

 大會期間,全體茂商代表在茂名市露天礦生態公園參加以「匯聚茂商力量,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2021茂名市鄉村振興公益慈善健步行活動。並赴華僑城歌美海景區、電視劇《冼夫人傳奇》拍攝基地、中國第一灘等景區參觀,在茂名港博賀新港區廣州港碼頭、東華能源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等地進行考察,參加茂商大廈建設啟動儀式,共謀共建茂名美好未來。

 傳承「好心」彰顯新時代茂商精神

 據介紹,改革開放以來,茂商在茂名和全國各地創辦企業超過2萬家,資產總額超過4萬億元,其中上市公司30餘家,資產超千萬元的企業有2000多家,有8000多家有龍頭帶動效應,創造了創新創業的傳奇。湧現出欣旺達、能興、綠景、華訊偉業、電白建設、大參林等一批國內外知名茂商企業,其中茂名市民營企業商會、重慶市廣東茂名商會、茂名市福建商會被評為全國「四好」商會,欣旺達、電白建設等2家茂商企業榮登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電白二建、宏川集團、永和建設、大參林等6家茂商企業榮登2020廣東省百強民營企業榜;王威(欣旺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柯雲峰(大參林連鎖藥店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土新(茂商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廖雄群(廣東省電白建築集團有限公司總裁)、余紹東(信宜映山紅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永嘉(茂名市城區梅舞嘉音音樂舞蹈中心負責人)等6名傑出企業家被授予第五屆廣東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榮譽稱號,成為眾多茂商中的佼佼者。

 務實創新締造商業傳奇和財富故事

 從小包工頭到地產大亨、從貼牌代工生產到自主品牌研發、從經營小餐飲到全國連鎖百貨、從家庭小作坊到現代化大企業、從小工廠企業到上市公司,一代又一代茂商始終不忘初心、奮發進取、自強不息,走別人不敢走的路、吃別人吃不了的苦、干別人幹不了的活,把各種不可能變為可能,演繹了一部「好心、務實、創新、共贏」的茂商傳奇故事。

 在茂商長期發展壯大的歷程中,最終錘鍊形成了「好心、務實、創新、共贏」的茂商精神,這種精神早就融進了茂商群體的血脈里,化作了茂商群體的優秀基因,成為好心精神的具體寫照。

 茂商濃情反哺鄉恩共贏發展

 投資45億建設的茂名六韜珠寶創意產業園、投資33億元建設波頓香精香料產業園、投資29億元的「化州市南粵現代城」專案……走進今天的茂名大地,處處都能感受到茂名各界鄉賢的拳拳赤子之心。越來越多的茂商紛紛帶着專案、資金、人才回流,掀起了回歸創業、回歸就業、支持家鄉建設的熱潮。

 茂化實華、新華粵、眾和化塑、茂名重力、天源石化、化州海利、信宜華輝等一批成長性突出、經濟效益較好、市場競爭力較強的民營企業,在茂名相繼湧現。民營經濟已成為推動茂名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撐起了該市經濟的「半壁江山」,吸納了茂名市80%的城市新增勞動力和70%以上的農村富餘勞動力。

 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宏觀經濟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茂名市民營企業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全力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依法納稅,對茂名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雙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民營經濟創造了茂名40%以上的稅收、65%以上的地區生產總值、80%以上的就業崗位。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茂名市新引進超千萬元專案338個,協定總投資額超2000億元。商會會員企業回茂名總投資額超過100億元,投資領域覆蓋建築、房地產、酒店、教育、貿易、農業、旅遊等行業,可解決茂名地區5000多人的就業,實現稅收超億元。

 茂商不忘初心,熱心家鄉社會公益事業,支持扶貧濟困工作,造福百姓,回報社會,為家鄉做好事、辦善事,展現了商會和企業家的風采。近年來,茂商投資辦企業達300多家,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安排3萬多人就業,回鄉鋪路搭橋、獎教助學、扶貧濟困,捐款扶貧達20多億元,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好心茂商」。

 給茂商建個「家」 讓茂商回歸 「根」

 據了解,茂商廣泛分布在全國各大省市,相繼在北京、上海、重慶、浙江、廣西、貴州等十多個省(市)建立茂名商會,形成了愛拼會贏、奮鬥爭先的茂商品牌。為進一步凝聚茂商力量,打響茂商品牌,推進茂商回鄉創業和總部經濟實施,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市民會展中心西側建設茂商大廈。

 茂商大廈項目由茂名市工商聯(總商會)牽頭,12家骨幹民營企業擔當了主力軍共同出資聯建,聯建單位共同設立茂名市茂商匯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全面承擔該項目的投資和管理運作。專案規劃用地約70畝,將會打造茂名市民片區標誌性建築和商務中心,是集商會事務、茂商寫字樓、會議展覽、企業展示、星級酒店、商業服務配套、寫字樓公寓配套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茂商發展服務綜合體,未來將會是茂商共同的「家」、茂商回歸的「根」。(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賴宣任)

 2021茂名鄉村振興公益慈善健步行活動舉行。康乾攝

 茂商大會嘉賓參觀考察茂名港博賀新港區廣港碼頭。吳昊攝

 茂商大會嘉賓參觀考察華僑城南海旅遊島項目。吳昊攝

 茂商大廈建設正式啟動。楊建雄攝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