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有支撐 A股「紅5月」可期

2021-04-27 01:37
來源:香港商報

 4月26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下跌,創業板指衝高回落。截至收盤,滬指跌0.95%,報3441點;深成指跌0.89%,報收14224點;創業板指跌0.84%,報收2969點。到了4月最後一周,橫盤日久的A股市場仍未有出彩表現。在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之下,內地股民期待極大,後市究竟會如何?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A股市場其實有一個規律,就是漲5個月,然後橫盤2個月。如果這個規律沒有打破的話,從3月算起,也橫盤2個月了,那麼5月份是一個「紅5月」的概率還是蠻高的。當前,從基本面看,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一季度GDP有18%的增長。上市公司的業績,從預告上看,許多上市公司的預告也還不錯。

 而從資金面上看,李大霄表示,外資也重新恢復了流入,前兩周外資的流入還是不錯的,超過400億元。本周一外資也是流入的,有32億元。外資的變量一定程度上也具備了一定前瞻性。從內資的公募發行情況來看,一季度發行了1萬億元,這是創歷史新高了,並且它並不是立刻建倉,而是分批逐步建倉。所以近期資金面上應該有所改觀,未來股票出現上漲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的。

 機構料震盪格局或延續

 不過,對於後市的情況,也有一些比較保守的看法。廣發證券認為,當前市場仍處於健康的流動性收緊階段,維持A股整體偏震盪的判斷。一季度廣義流動性較佳,但微觀結構問題是A股大波動的核心矛盾。當前,A股交易集中度已從接近50%回落到了40%左右,微觀結構修正處於下半場,微觀結構調整是否會終結牛市,後續主要取決於流動性環境。

 安信證券亦認為,A股市場總體處於震盪格局。當前A股市場的核心問題是後疫情時代的基本面與政策預期有待重構。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從整體上已經接近完成「填坑」式復蘇,這意味未來一個階段整體企業盈利修復速度正面臨逐步趨緩。

 平安證券財富顧問李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短期看,當前資金面仍然偏緊,情緒也偏謹慎,並且按照慣例,「五一」節前A股市場可能會再次出現下跌。不過如果把眼光拉長到三、五年之內,市場則較為樂觀,滬指3500點並不是什麼高點。如果投資者能夠有足夠的耐心,持股也足夠好的話,那麼下跌的空間其實有限,而上升的空間是較大的。(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