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輕信日本核廢水安全猶如攬炒全球

2021-04-28 03:09
來源:香港商報

 日本政府不理其國內外的反對,決定兩年後在海洋排放超過百萬噸所謂經稀釋的福島核廢水。日前,筆者也參加了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所發起的行動,前往特區政府請願,並且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示威。

 福島核事故的核廢水比正常運作核電站所排放的核廢水更為危險。日方為掩飾核廢水對全球禍害,做了一些公關工作,包括指「氚」的濃度將會被稀釋至日本安全標準所允許的1/40,世衛可飲用水標準的1/7,日副相麻生太郎更豪言「(核廢水)喝了也沒有問題」,彷彿這些核廢水在喝完以後雖不至於延年益壽,卻比飲用水更「健康」。然而,如此「健康」的水,日本的首相和副首相不但連試飲一口的勇氣也沒有,更連排在自家的排水道也不敢,而日本民眾的反對聲音從來也沒有停止,他們的堅實盟友美國更上演了一幕「口惠而實不至」,一邊縱容日本排放,但對日本當地的農產品禁令卻自2011年至今從未停止,更有增無減。

 尤有甚者,東電更是一間誠信堪憂的公司,連日本國民也長期對其缺乏信任,因為東電自福島核事故後一直向公眾隱瞞事故嚴重程度,而且至今對如何淨化除了「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一事含糊其詞。截至2020年3月,所謂經處理過的核廢水中仍有72%超過排放標準,其中15%超過排放標準的10至100倍,恐怖程度讓人瞠目結舌,其他劣跡也不難在網上找到。有專家曾指,日方的核廢水於排放之日起57天內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內擴散至全球,即是說我國作為鄰國必然首當其衝,教人如何不對日方的所作所為感到憤怒?

 特區應向亂排核廢水說不

 既然日方如此厚顏無恥,漠視道德,那麼唯有依靠國家和特區政府對外作出抗議和對其進口產品嚴格把關。就此,我國外交部早已作出批評,然而特區政府的反應卻難以讓人滿意,仍然停留在審視日方所遞交資料和被動檢測進口產品的程度,更少有發聲,讓人非常不安。既然日副相已明言核廢水喝了也不會有事,那麼特區政府又會否信納?連日方堅實盟友美國對日進口食品根本從未鬆懈,試問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何時會「死錯人」?香港向來對日本進口食品相當依賴,現時政府是否應盡快對產業鏈進行調整以減少對市民衝擊?最後在漁業方面,特區政府又如何幫助漁民轉產轉業抵御影響?甚或有否考慮進一步推動本地漁農業升級轉型,替代日本進口食品並紓緩衝擊?特區政府要處理和預備的事情實在很多,而政府態度又教人如何放心?

 世人對日方的憤怒,一來在於他們的己所不欲,強施於人;二來在於其領袖還不帶半點悔意的態度。誠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所言:「請他們喝了(核廢水)再說。」也請特區政府必須有如此氣概,向亂排核廢水說不,不要以模棱兩可的態度置社會和市民於危險境地。(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 崔景恒)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