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特區政府應拿出魄力解決房屋問題

2021-04-29 03:06
來源:香港商報

 疫情下,不少人以為本港樓市終於可以稍為調整一下,令一些早已預備置業的人蠢蠢欲動。怎料樓價未有迎來調整,卻已經開始反彈。人工不見加,但樓價又不下調,大家只能繼續望洋興歎,入市無期,著實令人失望。高樓價問題不僅加劇資產泡沫風險,阻礙香港經濟復蘇,更會影響特區管治的穩定。特區政府必須拿出魄力,穩定樓價,快建居屋公屋,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去年香港經濟錄得破紀錄收縮6.1%,失業率更一度升至7%,為17年來的高位。但奇怪的是,去年住宅樓價跌幅不到1%。現在每當有新樓盤開賣,必定人頭湧湧,大排長龍,樓市氣氛仍然熾熱。住宅樓價繼續在高位徘徊,其中一個主因,是市場仍有很大剛性需求,同時地產商亦因應市況減少供應。因此,如何增加住宅供應,絕對是特區政府的一大課題。

 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現樓貨尾量為12000伙,較2019年底的9900伙,增加約24%。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近日提到,政府非常關注一手樓空置的情況,不排除會重推一手樓空置稅。空置稅說到底只是短期措施,中長期仍必須以更有力措施增加供應。政府應極力爭取明日大嶼計劃加快開展,並善用新界農地與棕地。只有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和快建公屋居屋,才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之道。

 高樓價問題多次被中央領導人點出為香港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樓價與經濟表現及市民購買力脫節,情況令人擔憂。特區政府在中央協助下,完善選舉制度,掃除了政治的不穩定性。現在,特區政府就應拿出決心,解決這個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以體現其施政效能及管治實力。(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黃偉傑)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