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蘑菇識食抗三高

2021-04-30 16:49
來源:香港商報

    三高問題在香港很普遍。根據衞生署於2017年底公布的數字,患上一至兩項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血症的人達6成。三高問題會構成多項潛在健康風險,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然而在日常飲食中有什麼食物有助對抗三高?

    營養師、加拿大麥基爾大學人體營養學碩士Michelle Lau表示,蘑菇各方面的營養含量非常適合三高人士,她列舉如下:

    「首先,蘑菇低熱量,每100克蘑菇約只有22卡路里,還低於一塊白麵包的十分之一。因為高血脂的成因之一就是總熱量攝取過多,所以蘑菇在這方面可以安心食用。其次,蘑菇含高纖維,比芥蘭、菠菜等都要高,有助控制三高中的高膽固醇以及穩定血糖。」

    第三,蘑菇的蛋白質含量比蔬菜高,每100克蘑菇所含的蛋白質是一般蔬菜的2-3倍,「很多人喜歡吃肉,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身體對蛋白質的需求,若從蘑菇攝取了足夠的蛋白質,身體對吃肉的渴望也會降低,有助減少攝取脂肪,也是素食人仕的恩物。最後,蘑菇也有豐富的鉀質,有助去水腫、降低患上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Michelle說。

    蘑菇一般可分為白蘑菇、啡蘑菇及大啡菇三種,Michelle表示,挑選時可留意有機認證、顏色、表面和氣味等:

    有機認證——在香港,大多數的有機認證機構是參考一些國際權威的認證標準,例如歐盟有機認證(ECOCERT ),就是歐洲最具代表性及權威的有機農業認證機構。

    顏色——優質的白蘑菇不會「白到發光」,白到發光的蘑菇有可能是經過漂白。

    表面——若蘑菇表面有不屬於原色的黑色或啡色點,即代表可能已被細菌污染,不應購買或食用。

    氣味——應選擇菇味純正,沒有發酸、發臭、發霉味的蘑菇。

    此外,要盡量吸取蘑菇的好處,烹調方法也有一定講究。「雖然烹調蘑菇的方法十分簡易方便,但必須最好地保存它的營養。」Michelle表示,「蘑菇口感脆嫩,味道鮮美,煮法其實很百搭,無論用來煮湯、炒飯、炒菜、炒蛋、焗海鮮都適合。但由於蘑菇含有的維他命B、C,以及鉀質等都屬於水溶性營養素,所以建議蘑菇不要花長時間浸洗,而可用廚房紙、軟刷或者濕布抹掉表面污垢,烹調時則可以少油快炒,蒸、煮、焗或快灼等,盡量鎖住它的水分和營養,就最理想了。」

    

    (圖片說明:加拿大麥基爾大學人體營養學碩士Michelle Lau )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