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空置物業逾5.23萬伙

2021-04-30 23: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差估署30日公布的《香港物業報告2021》完整版顯示,截至去年底整體住宅空置率按年升0.6個百分點至4.3%,空置物業多達52366伙。這些空置單位中,有10352個單位於佔用許可證發出後,仍未獲發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

 大埔區住宅空置率最高

 按地區劃分,去年空置率最高為大埔區,高達11.2%,按年上升1.8個百分點,涉及空置單位4372伙。空置情況或與區內白石角近年有多個新盤有關。

 按戶型劃分,實用面積1722平方呎或以上的E類單位,空置率高達10%,涉及2765伙,空置率第二高的是實用面積1076至1721平方呎的D類單位,有4341伙,空置率6.3%,大型單位空置情況嚴重。

 報告預測今年一手住宅落成量放緩至18228個,按年減少逾12%,約56%新供應來自新界,當中西貢供應量佔新落成單位25%,明年落成量則回升至19984個單位。

 此外,一手住宅貨尾持續在逾1.2萬伙的高位。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發展商積極推盤,追回過去受阻於疫情的銷售進度。一手樓銷售加快,包括樓花和現樓,估計今年下半年一手現樓貨尾可回落到1萬個或以下的水平,而建築中已預售(樓花)的數字可以高企於1.5萬個或以上的水平。

 受到疫情的困擾,新屋施工量無法提高,但去年仍然有兩個季度企穩於7萬個的水平,較8萬個的高水平只低1萬個。隨着疫情漸穩,估計今年下半年建築中的新屋回升接近8萬個水平。(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