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抗疫為先 必須鐵腕

2021-05-03 0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出現外傭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的不明源頭個案,政府要求全港約37萬名外傭9日前強制檢測,並計劃規定外傭辦理續約或來港簽證時須接種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殺入社區的威脅,港府採取果斷措施鐵腕防疫,全力內防擴散,絕對有其必要,是負責任的正確之舉。雖然強制措施或許會引起一些爭議,惟一切須以防疫需要為大前提,相關強制措施針對的是病毒,而不是個人,當中不涉及任何所謂歧視問題。遏制變種病毒反撲要靠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政府固然要嚴陣以待盡快堵塞防疫漏洞,切斷病毒傳播鏈,社會各界亦應理解和配合,共同防範新一波疫情捲土重來。

 專家指出,染疫菲傭變種病毒基因排序結果,與早前香港首次在社區發現變種病毒個案、確診的印裔男子相同,現時仍未知傳播途徑,可能中間已傳染了很多人,顯示社區已經有一種新的、傳染力更高的病毒正在傳播,這給本港的防疫敲響警鐘。由於外傭的工作性質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一旦感染病毒,可能會傳染僱主家庭成員,加上外傭有定期社交聚會,而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甚高,有可能導致交叉感染傳播,若是蔓延開來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政府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動作強制外傭接受檢測,以徹底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合情合理。

 外界有聲音質疑政府採取強檢措施是「歧視」,這當然不符事實。在變種病毒入侵擴散的危機當前,大家共同的敵人是病毒,加強對目前較高傳播風險的外傭群體進行檢測追蹤,是防疫的必要措施,為的是全面消除外傭群聚可能引發病毒傳播的風險,保障外傭、僱主家庭及全港市民的健康安全。政府早前亦規定一些高風險行業人員定期強檢,涵蓋安老院舍、餐飲、公共交通運輸、物業管理等,均為了加強控疫,與被檢測人的身份無關,足見「歧視論」根本不成立。至於強制措施誰都不樂見,但人人都得面對「不強制、無控疫」的現實,例如政府去年中起向全港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檢測,期間只有約34000 名外傭自願檢測,少於全港外傭一成,若還是「不湯不水」靠自願檢測防疫,不能急堵變種病毒社區傳播,最後只會害了自己,更累了全社會。當前本港周邊變種病毒肆虐,呈現發病快,致死率高的特點,印度慘烈疫情已震驚全球,政府除了對外嚴防死守,對內則要圍追堵截,抗疫為先,該做就做。

 政府1日已為須強檢人士進行逾11萬次檢測,多個為外傭提供服務的流動檢測站,2日繼續大排長龍,顯示大家願意全力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政府需要完善配套供應,加強服務,以滿足外傭強檢的龐大需求,爭分奪秒遏止病毒傳播,同時宜提供適切支援和誘因,鼓勵外傭接種疫苗。在此特殊時期,昨在公眾地方仍四處可見外傭集會及聚餐,無疑會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情況並不理想,外傭群體也應適度克制,暫時改變假期聚會的生活習慣,至少應等到9日強檢期結束及檢測結果出爐。最後,提升接種率,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是抵御變種病毒的有力方式,為人為己,市民實應積極接種,應打盡打。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