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抵港女子確診變種病毒 尖沙咀美園大廈住戶連夜撤離強檢

2021-05-04 08:26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有放緩趨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不設記者會,至下午透過新聞公告稱新增2宗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印尼和俄羅斯,是連續第3日無本地個案。惟社會仍普遍關注早前首宗變種病毒個案會否引發新一波疫情,至昨晚即再敲起警號,衛生防護中心公布尖沙咀金巴利道美園大廈一名由印度抵港的28歲女子確診涉N501Y變種新冠病毒,大廈約40個單位住戶要撤離及強制檢疫21天。

 連續第3日無本地個案

尖沙咀美園大廈圍封儉測 蔡啟文攝

 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染病的28歲女子是家庭主婦,上月4日乘搭由TATA SIA Airlines(Vistara)營運的航班UK6395,由印度德里飛抵香港,直至上月25日在富豪東方酒店隔離檢疫後返回金巴利道69至71A號美園大廈住所,她翌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採樣檢測結果呈陰性;至上月30日再進行抵港後第26日的檢測時,結果為「不確定」,她前日獲安排入院進一步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並對新冠病毒抗體呈陽性。防護中心認為,患者在上月25日至5月2日在社區逗留期間,可能具傳染性;為審慎起見,衛生防護中心決定撤離大廈所有樓層單位住戶,送往檢疫中心強制檢疫21天。

 衛生防護中心經跟進後發現,確診感染N501Y變種病毒株的3名患者,包括佐敦印度裔男子、他的菲律賓籍女性朋友,以及東涌菲傭,均曾於上月11日到訪東涌東薈城,其中印度裔男子及女性朋友當日曾光顧東涌海堤灣畔食肆Curry Lounge。政府會向當日曾在兩個處所逗留的人士,包括訪客和員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提醒相關人士必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核酸檢測。

 專家籲及早接種疫苗

 另一方面,醫管局昨日舉行2021年研討大會,邀請多位專家分享抗疫經驗。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時未知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在本港社區擴散的情況,但強調要盡快進行追蹤,為住過檢疫酒店、並曾感染南非變種病毒的來港人士進行抗體測試,以確定當中的傳播鏈。他指出,如果上述人士的抗體測試結果呈陽性,顯示可能在外地受過感染或曾經接種疫苗,也有可能是「走漏」的感染個案,只要進行接觸者追蹤,有機會追蹤到早前確診的印裔男子如何將病毒傳播給該名菲傭。

 袁國勇認為,政府應探討機場、接送專車及檢疫酒店有否「出事」,抑或是採樣檢測的過程出問題。他指,部分採樣員只是在鼻內一兩厘米位置採樣,未必採集到足夠的細胞檢測,他強調如果不堵塞漏洞,有機會出現第五、第六波疫情。他呼籲市民不要持續觀望,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因為這是目前唯一可以讓市民重回正常生活的方法。

 檢疫酒店或存防疫漏洞

 出席同一活動的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表示,印裔男子4月9日出社區,菲傭則在4月23日出現病徵,中間隔了14天,正好是一個潛伏期,相信兩人之間可能有一、兩代傳播,因此難以追蹤傳播鏈。對於現時未見社區有大爆發,他形容是較幸運,相信市民只要保持警覺,相信不會有大型爆發。他續說,感染變種病毒的人士未必出現病徵,因此較難識別,呼籲市民一旦出現徵狀,應盡快做檢測,同時做好防疫措施。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佰良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香港社區出現涉及變種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是由於外防輸入的防疫措施未到位,他批評政府很遲才擴展熔斷機制,令大量變種病毒個案輸入香港。他又質疑檢疫酒店有漏洞,加上檢測方面的採樣程序出問題,令檢疫人士在酒店內互相傳播病毒。他認為政府現時採取的措施都只屬補救性質,促請當局加密入境人士檢疫期間的檢測次數。(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