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零售彈20%遜預期 外部需求不改善料升幅續收窄

2021-05-04 2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3月份零售業繼續受惠低基數效應,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76億元,按年彈20.1%,但增幅大幅低於2月份的30%,遜市場預期。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預料,未來數月升幅將會繼續收窄,又認為即將啟動的旅遊氣泡與「來港易」的幫助非常有限。

 謝邱安儀續指,港府近日放寬限聚令的確有利零售業,但據業界反映,消費市道仍然低迷,認為零售業能否真正復蘇,關鍵在於失業率以及何時恢復通關,「若失業率未改善,加上內地和香港仍未恢復通關,不論限聚令收緊或放寬,零售業都只能維持在現水平」。

 發放消費券後或增消費意欲

 展望未來香港零售業,謝邱安儀預期,香港4月及5月零售業增幅,由維持20%左右,踏入6月及7月升幅將再收窄,預料市民將待政府發放電子消費券後,才願意出外消費。謝邱安儀又指,不少商戶以短約續租,期望不要再有新一波疫情出現。

 按分類分析,過往零售業的重災區,3月錄得「報復式升幅」,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的銷售按年升81%;衣物、鞋類的銷售按年升75.5%。不過,3月民生類消費跌幅則擴大,其中超級市場銷售按年跌16.1%,跌幅較2月份的6%擴大10.1個百分點。

 法國外貿銀行早前發表報告預計,受惠去年低基數效應,料2021年香港零售銷售貨值按年增長12%,但僅達到2018年的75%,反映本地需求難以完全彌補外來需求的下降。該行預計,觀乎香港難以短期對各地通關,加上受疫情和政府政策牽制,料在緩慢復蘇的過程中,本地消費仍會起到支持作用,若外部需求未恢復,香港零售業難以更強勁改善。

 疫後消費模式或現永久性改變

 報告又指,相信疫情後的消費模式可能出現永久性的改變,即使旅遊限制放寬,零售物業價格和租金出現周期性反彈,但相信以奢侈品為主的核心地區租金,將很難回到疫情之前的高峰。

 政府發言人則指,雖然3月零售錄得顯著升幅,但仍較2019年第一季低32.5%。展望未來,發言人表示,雖然社交距離措施自今年2月中旬逐漸放寬,但由於訪港旅遊業持續低迷,料零售業短期仍然困難;為了使到零售業能更有力地復蘇,社會必須齊心令疫情受控,積極接種疫苗。(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