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變種病毒來勢洶 變招防疫當及時

2021-05-05 0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變種病毒有否竄入社區?非常遺憾,經過連日來的追蹤檢測,確診個案已陸續浮現,昨日便錄一宗變種病毒未能分類個案,另外還有少於十宗初步確診,當中包括兩名菲傭。這證明了,政府此前嚴陣以待絕對必要,尤其考慮到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兼帶來新的挑戰,抗疫措施且須與時並進。

 變種病毒之殺香港一個措手不及,一大特點是接連出現隔離檢疫完成後才確診的個案。由最早發現由一名印度裔男子及前日確診的印度女子的變種病毒輸入個案,兩人皆是完成21日隔離檢疫、在社區遊走多日才被確診,到昨日公布早於3月31日來港的菲傭個案,她上月底檢測結果一度為不確定,逾一個月後確診入院時已有抗體,故不排除是輸入個案;過往大家了解的新冠病毒潛伏期一般為14天,而政府已因變種病毒威脅而將隔離檢疫期延至21天,惟上述案例清楚反映相關要求仍恐不夠。

 不說可知,「假陰性」潛藏龐大風險,病毒很可能趁此時機廣泛傳開。一方面,這是否代表檢測方面出現問題?有人將矛頭指向檢測機構的採樣或質素,惟當局解釋,相關檢測並非限於一間機構進行,即問題不在個別機構。然則,是否現行檢測辦法對變種病毒敏感度不足,以致出現所謂不確定結果?除此以外,會不會變種病毒的潛伏期,根本跟此前病毒不同?事實上,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已證實較前增強,實不排除其傳播及感染模式亦會有所分別。凡此種種,都待專家進一步核實。

 無論如何,因應疫情不斷變化,當局誠須變招應對。首先,「假陰性」新問題必須嚴加重視,沿用昔日的檢測機制恐怕落後形勢。譬如全港外傭強檢,當局應否要求外傭在一至三星期後再做覆檢?就如有關海港城的強檢,已要求進行三次;另外,連同外傭的同住成員在內,又應否納入強檢計劃?畢竟在「假陰性」期間,已夠病毒蔓延至二三四代等等,故切斷傳播鏈的範圍必然愈大愈好。與此同時,「外防輸入」的戰線也不能忽視。當美、英、加、星等地已禁止來自印度航班,澳洲且連本國人民都禁止從印度回國,香港亦宜主動地先發制人禁止高危地方航班抵港,而非繼續被動地等到出現若干輸入個案才觸發熔斷機制。

 除了及時調整措施,既有措施亦須確保到位。究竟第一宗變種病毒輸入個案,如何傳染第一宗本地感染個案?此前坊間一直眾說紛紜,前晚謎題卒之解開,原來兩人同日曾到東涌東薈城一間食肆。若然「安心出行」的執行到位,當局早可即時更有效地針對切斷傳播鏈。對於沒有使用「安心出行」的個人或食肆,不單必須嚴格依法追究,還應研究進一步提高罰則,以免同類窘況再現。

 變種病毒對港威脅難以言低,進一步加強檢測及「安心出行」的使用,無疑是阻截病毒的一大出路,而歸根究底的辦法,還在於加快疫苗普及推動群體免疫。經此一「疫」,顯示任何抗疫措施都亟須全港市民的配合,哪怕因此走漏一個病案已可釀成嚴重後果。觀乎連日來各採樣點預約爆滿,反映市民都響應檢測,至於響應疫苗接種方面,大家同樣亦要踴躍支持!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