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港澳青年紮根大灣區 乘風破浪逐夢大未來

2021-05-06 08:26
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自2017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以來,經過近4年的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成為港澳青年就學、就業和創業的熱土,也成為港澳青年深入認識祖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舞台。

 在廣東省東莞市企石鎮舊圍村,80後香港青年黃惠銘正在自家農場的南瓜棚里忙碌著。黃惠銘出生於東莞,在香港長大。2014年在國外完成大學學業後,回到東莞當起了現代農民。他帶領村民開闢出佔地百畝的農場,通過引進改良作物品種和現代農業技術,實現了自己的田園夢。

 黃惠銘:「大灣區大形勢其實創造了很多不一樣的機會給我們所有人,我很有衝動回家鄉來做事業,可以建設我們的家鄉。」

 在粵港澳大灣區里,像黃惠銘這樣積極投身時代浪潮,推進國家建設的青年人越來越多。粵港澳三地也一直在努力打破融合與發展的重要障礙,實現資格認證和規則對接,助力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灣區。

 2021年,深圳推進港澳醫療專業技術人員高級職稱認定試點工作,簡化職稱評審要求,縮減證明材料。香港青年杜啟峻成為首批被認定為正高職稱的37名香港顧問醫生之一。

 杜啟峻:「職稱的互認對於香港的醫生如果有興趣到內地去發展,我覺得非常非常有用,不管你去帶學生,申請什麼研究經費,都需要有這個職稱了。」

 截至目前,廣東省在醫師、教師、導遊等8個領域,以單邊認可帶動雙向互認,2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註冊執業資格。與此同時,隨着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三地食品安全、疫苗等技術標準實現互認,粵澳健康碼實現快速轉換……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感受到便利化,在內地開啟了新的生活。

 在佛山生活的澳門青年郭美欣:「我覺得港澳的青年應該多來內地,就是考察也好,或者是學習也好,其實有一個很大的發展。」

 廣東省港澳辦主任李煥春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活力區、融合發展的示範區、安居樂業的試驗田,助力港澳青年在大灣區逐夢未來。

 李煥春:「我們將在教育、醫療、社保等領域加強對接,深化專業服務合作,推進資格認可,降低准入門檻,為廣大港澳青年專業人士拓展發展空間。」(作者 何偉奇 楊振 朱子榮)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