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大灣區青年機遇處處

2021-05-06 15: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多重機遇。騰訊金融學院(香港)6日舉辦「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共有321間企業提供2394個職位空缺,比預計的2000個高,寄語年輕人積極裝備自己,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企業提供職缺比預計為高

 「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6日以線上線下模式進行,多位嘉賓出席並發言,共吸引超過1200名青年報名參加。林鄭月娥表示,國家發布「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為協助青年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政府今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香港及大灣區城市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城市工作,協助他們在內地發展事業,並深入了解內地的生活與文化。她續說,截至4月30日,一共有321間企業就這計劃提供了2394個職位空缺,比預計的2000個為高;令人振奮的是有1267個是創科職位,比預計的700個高接近一倍。

 林鄭月娥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及經完善的選舉制度落實後,深信香港會再次進入穩定發展的時期,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這對各行各業發展都有好處,加上隨着科技的發展,各行各業都會加快數碼化的步伐,金融科技業未來發展潛力將更闊更廣。她希望青年人積極裝備自己,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的融合,既為自己的事業謀求更好的發展,亦為大灣區及國家金融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一眾出席嘉賓合照。

 港創科發展經已漸見成效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恒提到,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其中一個重點工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亦為香港的年輕人帶來更多元化的就業及事業發展機會。他說,必須把握好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合作,本港創科發展目前已漸見成效,不過本港仍面對市場、配套等問題,當局會推動政策落地。他舉例指,當局下月會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學者及團隊來香港進行研究和教學。

 另一方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以及一眾專家也透過短片鼓勵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金融學院(香港)院長賴智明稱,大灣區發展綱要提到推進電子支付互聯互通,香港的「微信錢包」在2018年成為首個可在內地使用的境外電子錢包,至今已涵蓋包括交通、酒店和景區等超過100萬個內地商戶。他亦相信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將更有效地幫助年輕人從學習、工作及生活中融入大灣區。

 科大與騰訊金融學院簽合作備忘

 科大校長史維則說,香港工商界多個持份者,均大力支持及推動能裨益本港以至整個地區的科學發展和科技創新,金融科技正正是其中一個例子。他引伸道,從銀行、零售付款以至電子商貿,金融科技正顛覆生活。

 此外,科技大學與騰訊金融學院(香港)昨日亦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制定具體合作計劃,包括在金融科技商業個案上合作,為學生提供真實的商業案例;雙方亦將共同開發金融科技課程;為科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共同開展與金融科技有關的研究及開發項目等。(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