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打疫苗者檢疫安排放寬 打兩針滿14日不涉變種病毒可家居檢疫7日

2021-05-07 14: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7日宣布調整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檢疫安排。在不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情況下,密切接觸者只要完成接種疫苗並相隔14日後,同時在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PCR測試)呈陰性及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檢疫期可減至7日,並且容許家居檢疫。至於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時,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在3次PCR測試呈陰性,同時在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入住檢疫中心時間可減至14日。此外,自5月12日凌晨起,除來自極高、甚高風險地區的來港人士外,其他人士皆可縮短強制檢疫期。

 變種病毒暫未社區大爆發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7日就最新檢疫安排舉行記者會。陳肇始表示,當局大致追蹤到變種病毒傳播鏈,暫時無發現變種病毒在社區大規模爆發,故她認為未來可以更精準調校檢疫政策,不需要全幢居民送檢。根據專家及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建議,完成接種疫苗並已相隔14日的人士,若被列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可獲安排較短的檢疫期。

 陳肇始(中)昨日在檢疫安排簡報會上表示,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市民可縮短檢疫期。中通社

    檢疫期安排分兩類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科學委員會連同政府專家顧問團,就已完成疫苗接種市民的檢疫期,有暫擬共識。安排分兩類別︰

 第一類別:市民已完成兩針疫苗接種,相關個案不涉變種病毒,檢疫期可由14天改為7天,該7天可以家居檢疫及電子監測。同時需符合3項條件:1.要有證明顯示己完成接種兩針疫苗達14天;2.進入檢疫中心時,第一次呼吸道樣本PCR檢測呈陰性;3.做血清測試,抗體要呈陽性。

 第二類別:市民已完成兩針疫苗接種,相關個案感染變種病毒,21天檢疫可改為14天,在檢疫中心完成14天檢疫後,可接受7天自我監測,但第19天要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同時需符合3項條件:1.要有證明顯示己完成接種兩針疫苗達14天;2.進入檢疫中心後,第 1、7、12天樣本陰性;3.要做血清測試,抗體要呈陽性。

 正接受21天檢疫陰性人士可離營

 自本港錄得社區出現變種病毒個案後,多幢大廈的居民已被送往檢疫中心接受21日強制檢疫。林文健表示,首宗個案涉及的佐敦伯嘉士大廈,居民在完成21日檢疫後,全部呈陰性,因此認為可調整檢疫安排。在新安排下,因大廈出現變種病毒而正在接受強制檢疫的居民,若在最新檢測結果呈陰性,可以離開檢疫中心,但他們回到居所後,仍須在進入檢疫中心計起的第3、7、12及19日接受強制檢測,並在餘下時間做自我監測。政府將會按先後次序,安排他們有序離開檢疫中心。

 至於已接種疫苗的來港人士,則可因應出發國家或地區的風險,調整抵港後的強制檢疫期。陳松青表示,當局經審視後,認為現時有空間按「疫苗氣泡」調整強制檢疫安排。

 首宗變種病毒個案印裔男子曾到豐興樓聚會,當地居民圍封強檢全部陰性。中通社

 政府將按照「疫苗氣泡」調整安排

 變種病毒橫行,近日逾2000人涉居於確診患者的大廈,需接受隔離檢疫21天,或令檢疫設施不勝負荷。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表示,政府將按照「疫苗氣泡」調整安排,除來自極高風險地區外,來自其他地區並已接種疫苗人士,政府將適當縮短強制檢疫期。

 荃灣荃威花園R 座早前有外傭確診變種病毒,全棟超過220單位住戶須在檢疫中心隔離。資料圖片

 陳松青提到,政府將會在今晚凌晨設分組地區登機及檢疫安排,並分為A1極高風險地區;A2組為甚高風險地區;B組為高風險地區;C組為中風險地區及D組低風險地區。他續指,將會在5月12日凌晨起調整到港已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

 低風險區來港者檢疫減至7日

 在新安排下,5月12日凌晨起,低風險組別(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等)的訪港人士,入住指定酒店的強制檢疫期由14日縮短至7日,然後進行7日自我監測,並於到港第12及19日接受強制檢測;中及高風險組別強制檢疫期由21日縮短至14日,然後進行7日自我監測,並在第19及26日接受強制檢測;甚高及極高風險組別,檢疫安排不變。此外,來自內地、澳門及台灣且已接種新冠疫苗的來港人士,若非循「回港易」回港,家居檢疫期由14日減至7日,再加7日自我監察,及在抵港後第12日接受強制檢測。

 陳松青強調,完成接種人士為已接種所須疫苗劑量人士並已完成兩周;本港會接受世衛緊急接受疫苗清單上的疫苗,或經世衛指明監管機構批准的疫苗。政府將會在措施生效後的名單會上載至相關網站讓市民及抵港人士作參考。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強制檢測已有風險評估,若完全無差別將全部居民送往檢疫21日,不考慮最後接觸源頭時間,並非科學為本的方法,對低風險及非緊密接觸者有不合理之處。他認為政府在處理檢疫時,應按可操作性及風險評估,而非用零風險方法去處理所有涉及暴露於病毒的情況,他個人認為只要將高風險時段的高風險人士送往檢疫已經好穩妥。(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