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港深創科園研究通過行人橋打破跨境限制

2021-05-07 22: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7日表示,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正研究建設一條行人或單車橋,打破跨境人才流動之間的限制。

 薛永恒當天出席一個財經峰會致辭時作出上述表示。他稱,創科局正推動上述計劃,將來或有一條行人或單車橋連接一河之隔的深圳科學園。「簡單說,將來你如果是我們園區的租戶、我們的科研人員,你可以自由地在行人橋上來往深圳,從而可以加強大家融合。」薛永恒說,此過程牽涉入境、海關等問題,希望通過「一區兩園」的概念,打破跨境人才流動之間的限制。

 薛永恒認為,創科是一連串過程,包括基礎科研,應用科研,原件製造,產品生產,市場推廣等專業服務,以及希望最後上市融資。這六個環節要同時存在,才可以將創科成果轉化為經濟新動力。「而這六個元素,暫時來說,是在大灣區不同的城市各有優勝之處。」他說,如何優勢互補、強強聯手,正是各城市現在面對和需要做的工作。

 在他看來,香港能夠在加強基礎研究、引進創科人才,以及企業融資上市等方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而最基本的是,香港一定要有平穩的社會環境。所以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正是希望令香港恢復穩定的環境,從而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和經濟重建。

 薛永恒表示,經多年努力,香港創科發展漸見成效。本地研發總開支、初創企業數目和聘請人數、創科融資等均顯著增加。這些成果將成為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創科合作的堅實支撐,最終走出「產業科技化、科技產業化」之路。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