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祥福:賞粵西明珠羅定千年風采 憶蔡廷鍇將軍愛國精神

2021-05-06 16: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西明珠羅定是廣東首批歷史文化名城,這裏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也是赫赫有名的「南粵糧倉」,鄉村振興大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陳祥福院士

 「五一」的嶺南,正是草長鶯飛,花香鳥語的季節,聯合國-國際生態生命安全科學院院士、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科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學術委員會主席、北京三合文化產業集團首席顧問陳祥福走進羅定,緬懷蔡廷鍇將軍的愛國精神,迷醉於千年古鎮的今日風采。

 愛國英雄故居憑吊先賢

 蔡廷鍇(1892~1968)將軍是一代名將,抗日民族英雄,中國近代史上一位具有崇高愛國主義精神的軍事人物、在海內外享有極高聲譽的將軍。羅定是蔡廷鍇的出生地和成長地,他的故居就位於羅定市羅鏡鎮龍巖村,已入選「廣東省人文歷史類最美鄉村旅遊示範區/點」名單。

 從將軍大道轉入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行駛大約六、七公里,映入陳祥福眼帘的是一座具粵西特色,略帶客家風格的農家大院,這裏就是蔡廷鍇故居。

 只見故居大門一邊有吳南生為故居題寫匾額,一邊掛著故居簡介和各類牌子: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AA國家級旅遊景區、雲浮勝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據了解,故居始建於民國初年(1912年),全部佔地面積達7000平方米。建築面積佔地1899平方米,大院為三進院落式布局,「富」字形磚瓦木結構,主屋兩側有閣樓,內置暗廊貫通全屋,兩側設附屋有豬舍、 牛欄、舂米房、廁所等,屋後有菜園、果園、石砌圍牆,通巷設水井等。

 作為一代抗日民族英雄,蔡廷鍇將軍1930年任十九路軍副總指揮兼軍長;指揮過一·二八淞滬抗戰,迫使日軍三易其帥,威震中外。1933年11月20日,與李濟深等在福建成立「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政府」,發起了著名的福建事變,宣布反蔣抗日。1940年後回故居從事抗日活動。建國後,蔡廷鍇擔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等重要職務。

 在蔡廷鍇將軍故居,陳祥福回憶了蔡廷鍇將軍走過不平凡道路,並緬懷了他為中國抗日戰爭和新中國成立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卓著的戰績。

 蔡廷鍇將軍故居簡介和各類牌子

 千年羅定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從千年前廣東鎮守嶺西南的一個軍事重鎮,到今天赫赫有名的「南粵糧倉」、「中國農業生產百名大縣(市)」、「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市)」、「全國綠化模範縣」、「中國肉桂之鄉」。羅定正依託農業、綠色生態等優勢資源,提升老百姓的參與性,發揚農耕文化,推動鄉村振興建設。

 今天羅定鄉村大地的田園風光、農耕文化讓陳祥福感慨萬千:「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的戰略,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羅定把握了精髓。你看,這裏房前屋後的每一寸土地都種植了農作物,資源的充分利用為進一步打造和發展鄉村振興產業奠定了堅實雄厚的基礎,顯示出其強大的生命力。」(記者  盛芳齡)

 頂圖:陳祥福院士一行在觀看羅定市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圖。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