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局指THEi師生與業界合作 以新科技應對中藥生產與檢測需求

2021-05-06 17: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職業訓練局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的師生與業界合作,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科技鑑定藥材,項目並將獲1所本地檢定中心試用,以應對中藥藥劑行業之需求。

 職業訓練局透露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學生黃慧霖在院校安排下於本地室內有機種植公司實習,並協助研究於室內以水耕方式種植中藥,例如藤三七和馬齒莧,而過程無需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確保中藥不受重金屬污染,並在精密調控光線與溫度等環境條件下,提升種植效率。

 黃慧霖表示,研究利用了雲端系統實時監察種植溫度、濕度和酸鹼值等,可隨時掌握中藥種植情況,而在THEi課程中學到之中藥藥理、分子生物學等知識亦有助自己分析水耕中藥的成果和效益;黃慧霖還希望長遠可推動水耕中藥普及化,提升中藥生產之質和量。

 職業訓練局其後介紹「手提近紅外光譜(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它是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學生與醫藥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開發;檢測人員把藥材磨成粉狀後,電腦不消數十秒便可分析藥粉的NIR光譜數據,做法比現行檢測人員以肉眼或實驗室內之科研儀器分辨更為便捷準確。

 THEi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一級講師周若龍指NIR儀器可即時分辨「同屬近親」藥材,例如蒙古黃芪和膜莢黃芪—即俗稱「北芪」的不同品種;儀器亦可快速鑑定中藥真偽和級數,包括較貴重珍珠粉、次貨珍珠粉及假珍珠粉等。

 職業訓練局透露「手提近紅外光譜(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還應用了具加密作用之區塊鏈技術,以確保中藥來源地、質量等資料的真實;周若龍表示儲存在區塊鏈中之數據經過加密,不能竄改,而使用區塊鏈技術紀錄藥材圖譜及生產日期、產地和批發等資料,有助提高藥材資料透明度;消費者只需掃描藥材包裝上的二維碼,便可確實知悉中藥來源及質量,避免魚目混珠。

 職業訓練局指項目今年初於數碼港與業界合辦之「Block adVenture」區塊鏈應用方案比賽中奪得冠軍,負責收集和分析中藥數據的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1年級生陳倬賢透露過程中了解到多種不同藥材之特性,亦得到進行應用科研的經驗,對日後再進行科研工作有莫大幫助。

 職業訓練局表示NIR資料庫已收錄約200種中藥圖譜,而開發團隊會進一步提升分析準確度,期望可掃描顆粒或片狀中藥,並計劃開發更方便隨身使用之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研究大眾或企業應用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