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加快塑造「三灣一區十集群」全域空間發展格局

2021-05-07 1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6日上午,深圳市大鵬新區召開黨工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市第七次黨代會、市委七屆一次全會會議精神,研究推動會議精神在大鵬加快貫徹落實。新區黨工委書記楊軍主持會議並講話,新區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區直單位、各辦事處、駐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市第七次黨代會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全面系統梳理總結了市第六次黨代會以來取得的突出成績和寶貴經驗,以「先行示範」的標準描繪未來發展藍圖。新區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準確把握貫徹市第七次黨代會精神實質,深刻認識市第七次黨代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深刻體悟市第六次黨代會以來深圳各項事業取得的豐碩成績、深刻領會市委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項決策部署的重要意義,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打造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大鵬貢獻」。
 
    會議強調,要抓綱舉目、對標對表,結合大鵬新區實際全力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一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爭創基層黨建的「大鵬示範」。要統籌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和建黨10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二要全力融入新發展格局,塑造高端旅遊的「大鵬品牌」。要按照「全域、全季、全業態」理念,對標全球最高最好最優,加快塑造「三灣一區十集群」全域空間發展格局。三要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服務灣區的「大鵬作用」。要積極爭取、全力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高快速路網等重大交通項目串聯大鵬,加快建設大鵬半島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四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科技攻關的「大鵬貢獻」。要以國際生物谷、國際食品谷等「兩谷兩園」建設為載體,加快壩光國際生物谷核心啟動區創新資源引入和產業導入,抓緊推進國際食品谷大鵬新區創新先導核規劃建設。五要全力推動綜合改革試點落地實施,凝練改革破題的「大鵬經驗」。要切實抓好第一批已實施的改革事項落實,積極謀劃事關新區長遠發展的先行先試改革舉措。六要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打造城區治理的「大鵬樣板」。要不斷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全面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積極改善城市形象品質,高水平打造濱海宜居城區。七要扎實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形成依法治區的「大鵬格局」。要一體推進法治城區、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不斷健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推動法治建設提質創優。八要持續提升精神文明建設水平,講好獨具魅力的「大鵬故事」。要充分發揮大鵬山海資源和歷史資源優勢,打造一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傳陣地和品牌文化活動,高品質建設大鵬所城特色文化街區。九要加快補齊民生事業短板,建設群眾嚮往的「大鵬生活」。要對標先行示範區「民生七有」目標,大力引進名校辦名校,以名校扶弱校、帶新校,加快推進市大鵬醫院和高品質社康中心建設。十要努力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走出踐行「兩山論」的「大鵬路徑」。要積極探索「碳達峰」「碳中和」實現路徑,加快推進完善EOD試點、GEP應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等政策供給。
 
    會議要求,新區上下要精心組織、廣泛發動,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市黨代會精神熱潮。要強化領導帶頭、理論聯繫實際、廣泛宣傳發動,結合新的實際,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市黨代會精神的熱潮,切實把全區上下的思想認識統一到市委確立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上來,統一到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牢記囑託、勇擔使命,堅決破除「等靠要」思想,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大力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精神,努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把深圳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賴思為)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