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學會提出7點意見 以阻截變種新冠病毒

2021-05-07 17: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醫學會今日(7日)表示,關注變種新冠肺炎病毒流入社區或會導致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醫學會促請政府進一步收緊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入境檢疫等措施,以防變種新冠肺炎病毒在本港蔓延。

 醫學會其後列出7點意見,醫學會指本港社區截至6日已出現10宗變種新冠肺炎個案,當中4宗是完成21日檢疫後才確診、其中2人更檢測6次才被驗出陽性;因此政府需盡快追蹤有關個案流入社區的原因,並為所有同期入住出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個案之檢疫酒店住客進行血清抗體測試,以掌握個案是否與病毒測試出現紕漏有關,並確保沒有其他相關隱性個案潛伏社區。

 醫學會續指鼻腔及咽喉樣本檢測的準確度極度依賴採樣員採樣方法,政府必須監察檢測承辦商檢測質素,如規定採樣員必須具備醫護背景或其採樣過程必須受醫護人員監督;醫學會亦建議為所有檢疫人士進行血清抗體測試,堵截假陰性個案的可能。

 醫學會認為近期上呼吸道感染於本地出現爆發、將會有更多具相關病徵人士被納入強制檢測,政府必需進一步增加樣本瓶數量以應付市民需求。

 醫學會表示,變種新冠肺炎病毒確診者居住之大廈需全棟隔離檢疫21日,可預期未來將有一定數量人士受影響並造成不便,故政府可聯同專家作風險評估,如該等大廈並未發現任何垂直或橫向傳播,政府可考慮安排住客在原棟大廈進行檢疫。

 醫學會指政府上周公布外傭須於9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令大量外傭湧至社區檢測中心及採樣站,但人群聚集或增加感染風險;醫學會因此建議政府向外傭團體等進一步推廣深喉唾液測試,並呼籲僱主容許外傭在平日進行檢測,以分散周末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人流。

 醫學會透露本港多次均由境外病毒流入社區而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因此會方呼籲政府切勿放鬆各項入境檢疫措施,並需密切監察外國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應盡快檢視斯里蘭卡、孟加拉等高風險地區的疫情發展,適時更新指明地區組別名單,以限制高風險地區人士入境。

 醫學會還提到有研究證明新冠肺炎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盡快接種才能護己護人;醫學會呼籲除市民除了接種疫苗外,他們仍需保持警惕,例如正確戴上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時刻緊記全民抗疫,絕不鬆懈。(中新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