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月通脹率2.09% 當局指短期現象

2021-05-07 2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主計總處發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長率2.09%,5月可能也突破2%。「央行」7日表示,主因是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去年同期基數低,應該為短期現象,目前尚無通脹之虞。

 「央行」表示,近期CPI突破2%,應該是短期現象,展望今年下半年,基期偏低因素將逐漸消退,加上國際普遍預期,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的可能性不高,CPI年增率可望緩步下降到2%以下。

 「央行」指出,台灣目前尚無通脹之虞,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多在1.5%上下。另外,今年通脹壓力主要來自油價大幅回升,「央行」預測扣除蔬果與能源的CPI(核心CPI)年增率僅約1%。

 「央行」表示,維持物價穩定是重要職責之一,雖然近期台灣CPI年增率超過2%只是短期現象,仍將密切關注影響CPI年增率的島內外因素。

 「央行」指出,CPI是用來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變動情形,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7大類,共選查368個項目群。這一籃子商品與服務的組成項目,通常每天有漲有跌,以今年4月與去年同期比較來說,上漲者230項,下跌者117項。(中央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