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值癲狂 投資者乏保障 SEC擬監管加密貨幣

2021-05-08 03:20
來源:香港商報

 加密貨幣今年瘋狂暴升,美國證交會(SEC)主席詹斯勒當地時間周四表示,國會須制訂一套架構,監管美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以保障投資者權益。詹斯勒在會中表示,SEC目前正致力於推動加密貨幣市場的保護,交易應該需要更直接的監督,並補充,只有國會才能真正解決這項問題。

 冀制訂架構增市場信心詹斯勒又提到,SEC的管轄範圍僅限於投資加密貨幣的證券、產品或資產管理人員,若是投資者在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中交易,則不在管轄範疇。因此詹斯勒呼籲國會行動,推動加密貨幣交易所監管。詹斯勒指出,目前這些加密貨幣交易所沒有監管框架,缺少市場監管者,因此針對詐欺或操縱行為,實際上並沒有對應的保護措施。詹斯勒表示,制訂一套架構將能為市場帶來信心。

 與此同時,SEC亦推遲關於VanEck比特幣ETF的評判截止日,延期至6月再作核准決定。多家資金都已向SEC送出比特幣ETF申請案,包括華爾街巨頭天橋資本和富達。

 英銀警投資者或血本無歸

 針對詹斯勒的發言,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首席法律顧問葛瑞沃推文表示,歡迎針對如何正確執行加密貨幣監管的對話。自4月14日登陸納斯達克之後,Coinbase股價就一路走低,上市當天股價為350美元,但到了昨天,已經跌至約258美元,最低時一度觸及250.51美元。

 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周四亦提出警告:於他而言,是不相信加密貨幣是真正的貨幣。他補充說,有關說法不代表人們不重視加密貨幣,當中可以具有外在價值,只是沒有內在價值可言,但就認為如買入加密貨幣,需要有血本無歸的準備。

 狗狗幣今年急升140倍

 值得注意的是,狗狗幣今年來累計升幅達14000%,即急升140倍,遠遠跑贏比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成為今年來升值最大的數碼資產之一。狗狗幣周三價格再度暴漲,最高價格破0.6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昨天回軟至0.57美元,總市值超700億美元,位列加密貨幣第四位。

 其他加密貨幣市場出現了集體上漲行情。以太坊價格最高突破3500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內漲幅近7倍,市值突破4000億美元,目前約為4049.73億美元,已超越零售業巨頭沃爾瑪。萊特幣(LTC)也開啟了一波上漲行情。萊特幣周四漲幅超16%,價格突破365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內漲幅近3倍。比特現金(BCH)單日漲幅超50%,最高報價1477美元,創2018年5月15日以來最高價。除此之外,以太經典(ETC)、柚子(EOS)等幣種也都出現了不同升幅。

 機構投資者大舉入貨

 自2021年4月6日,根據CoinGecko及CoinMarket-Cap數據統計,加密貨幣總市值已突破2萬億美元。在近3個月時間內,加密貨幣總市值翻倍。根據CoinMarketCap統計,加密貨幣總市值目前約為2.36萬億美元,較前日上漲4.26%。在這一輪漲勢中,作為加密貨幣的龍頭,比特幣價格保持在55000美元上下震蕩,並未參與本輪集體上漲。

 據投資機構Funstrat分析,加密貨幣看漲的主要理由包括美元持續弱勢、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Pay-Pal和CoinBase上市,不斷增加加密貨幣需求等,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資產配置避險需求,且已從個人進展為機構投資者,讓交易量和流動性都持續增長。到了2021年第一季,機構交易量已經佔據加密貨幣場外交易的27%,成為場外交易中最大的主力,按照美國加密貨幣場外交易的總量推算,約有價值85億美元加密貨幣,是由機構交易。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