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數據強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 美股收漲道指標普創新高

2021-05-08 0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周五,美股全線收漲,道指漲逾200點,與標普齊創歷史新高。美國4月非農就業數據遠遜預期,使投資者相信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將維持更長時間。拜登稱非農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在復蘇中。

 截至收盤,道指上漲227.72點,漲幅0.66%報34776.25點;標普500指數上漲30.08點,漲幅0.72%報4231.64點;納指上漲119.39點,漲幅0.88%報13752.24點。本周道指累漲近2%,納指累跌1.5%,標普累漲1.2%。

 熱門中概股漲跌各異,新能源汽車股普漲,水滴上市首日破發,跌19%;理想汽車、小鵬汽車漲超1%,蔚來汽車漲0.7%;霧芯科技、知乎、斗魚、搜狐、陌陌漲超1%;陸金所跌近6%,名創優品跌超4%,涂鴉智能、富途證券跌超3%,愛奇藝、唯品會、嗶哩嗶哩跌超2%;虎牙、騰訊音樂、京東跌超1%。

  就業數據遠遜預期

 美國勞工部昨晚公布,4月非農就業職位僅增長26.6萬,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0萬;3月份增長亦由91.6萬下修至77萬,反映就業市場復蘇放緩。更值得注意的是,4月失業率按月升0.1個百分點,至6.1%,是去年3月疫情大流行以來首次惡化;總體失業人數達980萬人,仍遠高於疫情前的570萬人。

 分析師稱,4月非農就業數據差得讓人震驚,這一切說明低技能就業崗位缺乏增長。儘管取消了更多的社會隔離措施,但美國經濟復蘇仍面臨下行風險。總體而言,美國目前的就業崗位仍然比疫情前的水平減少了820萬個,而且失業率和勞動力參與率仍低於2020年2月的水平。

 大摩分析師認為,就業市場復蘇未如理想,意味聯儲局有機會放慢加息步伐,因為當局的貨幣政策最終目標,乃實現最大就業及穩定物價。雖然近日通脹已明顯升溫,但就業市場距離完全復蘇仍相遙遠。

 許多策略師表示,美股估值仍是投資者最為關注的問題。眾所周知,疫情過後經濟已經反彈,目前美股價格處在接近歷史最高的水平,但增長的催化劑已開始減少。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表示,4月份的就業增長低於預期,表明美國經濟仍在艱難地從疫情大流行中恢復,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他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和家庭支持法案。他說:「這個月的就業數據顯示,我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的重點是發展國家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以及疫苗接種,而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是確保這個國家辛勤工作的人們不再被冷落。」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