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接種疫苗滿14天縮短檢疫期相對安全

2021-05-08 10: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暫時看不到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廣泛爆發,指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後,能縮短檢疫期,是相對安全的措施,強調如果相關個案不涉及變種病毒,疫苗的保護率是很高,可以在檢疫中心檢疫7天,加上另外7天自我監察;即使涉及變種病毒,疫苗效果打折扣,14天檢疫加7天自我監察,都可以接受。

 他透露,專家原本建議,完成接種兩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滿14天後,可以縮短檢疫期,首7天在家戴手帶檢疫,再加7天自我監察;但衛生防護中心的最終決定,安排是穩妥及安全。許樹昌又說,自我監察期內,居民或入境人士並非強制要留在家中,但理論上應該盡量留家,觀察自己有無發燒或咳嗽等病徵。

 至於日後如果有患者驗出帶有變種病毒,同一幢大廈的居民毋須全部送檢,許樹昌說,清楚界定密切接觸者才送檢,是由於衛生署已經總結了很多經驗,例如早前在佐敦伯嘉士大廈,都無傳染給其他單位的住戶,強調若果持續將整幢居民送檢,檢疫單位很快會用盡,而大量非密切接觸者被送往檢疫,亦會造成不便。

 許樹昌又說,如果安排入境人士在機場抽血驗抗體,會有多一重保障,但相信政府要考慮技術上的問題,指如果要一大班旅客在機場等候核酸及抗體檢測結果,可能同時會有幾萬人在機場逗留,增加傳播風險。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