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變化厲害 專家擔心檢測試劑準確度

2021-05-09 1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有外傭在本地感染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全港37萬外傭需在今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於常海今日(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變種病毒變化得太厲害,關注現有檢測試劑能否檢驗得到,擔心會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問題。

 於常海指,美國有研究指不同病毒試劑靈敏度可相差1000倍,若採取將數個樣本一同化驗的「混檢」,可能會將病毒稀釋,令靈敏度較低試劑不能驗出確診個案,提醒檢測機構及市民,在選擇試劑時要留意靈敏度。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出,香港現發現南非、英國和印度變種病毒,但未發現能夠避過檢測的法國變種病毒,因此常用核酸檢測可以檢驗得到,否則就需要改變檢測策略。

 蕭傑恒又表示,由於很快找到感染變種病毒印度裔男子的傳播鏈,暫時避免第五波疫情暴發,形容是鬆一口氣,一旦相關菲傭在周末聚會後,社區可能有大爆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曹忠豪則表示,接種疫苗非常重要,可以減低病毒傳播性,包括變種病毒。

 政府認可檢測承辦商負責人招彥燾表示,外傭強制檢測措施有成效,在未清楚印度裔男子行蹤前,找出感染變種病毒的菲傭。他表示,對檢測準確度有信心,但人手緊張,幾個承辦商正不斷請人擴充服務。他又指,若政府希望在機場為抵港人士做抗體測試,可使用快速測試,雖然準確度有限制,但可以做一層篩查。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