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發文:對許多國家來說,中國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

2021-05-09 18:01
來源:新華社

 「對許多國家來說,中國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

 中國的新冠疫苗正在走向全球,英國《自然》雜誌網站日前發表的文章這樣稱。

 當地時間5月7日,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列入世衛緊急使用清單,而對科興生物的克爾來福疫苗的評估也已進入最後階段。《自然》文章認為,這兩款疫苗將有助於填補新冠疫苗全球實施計劃(COVAX)目前的供應缺口——COVAX是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多個國際合作和機構發起的計劃,其目的是確保新冠疫苗分發的公平性。

 文章稱,中國疫苗成了迫切的需求,中國疫苗已經推動了40多個國家的疫苗接種行動,「對許多國家來說,中國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

 WHO是對疫苗數據進行嚴格評估的監管機構之一,其審批流程涉及安全性、效力、生產質量方面的評估。在宣布將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的同時,該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這款疫苗滿足WHO有關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及質量的標準。

 國藥疫苗是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的首款滅活疫苗。而被WHO納入緊急使用清單,意味着有望通過COVAX讓低收入國家實現大規模疫苗分發。科學家們認為,其或增強全球社會對疫苗的信心。

 孟加拉國國際腹瀉疾病研究中心的免疫學家福爾道斯·卡蒂里說:「對中國疫苗的需求是巨大的。」列入WHO獲批產品後,則可成為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採購對象。

 《自然》文章認為,中國這兩款疫苗有助於填補COVAX目前出現的疫苗供應缺口。COVAX計劃2021年向全球分發20億劑疫苗,但目前只完成了5000萬劑——印度原本要貢獻10億劑疫苗,但由於該國國內疫情持續危機,出口已經中斷;製藥公司輝瑞的疫苗也被納入了WHO清單,但交付到COVAX時受到了限制;強生公司疫苗連一劑都沒有發出;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則是在4月30日剛被列入清單。

 正是由於這種情況,中國疫苗就成了迫切的需求,WHO免疫諮詢專家組成員、印度病毒學家哥甘迪普·康這樣表示。他所在的專家組此前召開會議對這兩款疫苗的數據進行評估。

 文章稱,在一些國家,譬如已有幾千萬人接種的巴西、土耳其和智利,中國提供的疫苗佔到了80%到90%,這些國家的研究人員也開始看到這些疫苗在控制疫情流行方面起到的效果。

 另據外媒7日報道,世界上缺少新冠肺炎疫苗的國家,越來越多地表現出向中國尋求幫助的傾向——儘管美國一直試圖強調自己的疫苗供應能力。外媒文章分析稱,相較之下,美國和歐盟尚需要緩慢應對本國的新冠疫情,而美國近幾個月來一直致力於自己本國內的疫苗接種,還因為被曝囤積6000萬疫苗而遭到了強烈譴責,無疑降低了世界上其他國家對美國的期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