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跨境單親家庭疫下三餐不繼

2021-05-10 06:31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跨境家庭生活大受影響。社協昨公布最新調查研究,於今年4月成功訪問了57名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的兒童,了解疫情下,對分隔單親的母親及子女的生活、經濟、學習及精神健康有何影響。結果顯示,疫情下,分隔單親因收入及支援少了,家境更貧困,近九成母親及超過三成子女三餐不繼,近一半少了教會或志願團體的資助,以致營養不良,但政府的食物銀行卻不惠及雙程探親人士,需要特別酌情;更多母子因經濟困難,有病不看醫生,由2018年的一成二增加至今年的四成三,絕大部分的原因是費用太貴;七成子女學習更困難,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兒童要在家上課,而他們大部分是赤貧家庭及租住?房,七成兒童因為無錢買電腦及上網等而未能正常學習,五成七表示跟不上老師教學程度。

 另在疫情下封關,特區政府除了為雙程證母親提供在港續期,以便照顧子女外,基本上沒有為她們提供任何抗疫支援,雙程證母親因為無香港身份證,派發口罩、檢測、打疫苗等抗疫支援均無份;而停課及母親無證更令子女精神抑鬱更嚴重,高於一般人幾倍,潛伏家庭慘劇危機;對於小朋友來說,通常成長期最困擾的是學業,但九成二這些單親家庭的子女卻表示最大的困擾是母親沒有身份證。疫情對兒童及家人生活影響很大,有三成多母親原本每日往內地兼職工作,因封關不能工作,收入少了。

 社協強調家庭團聚是不容剝奪的天賦人權,要求內地與香港政府應加速安排香港單親子女的內地媽媽酌情批准單程證來港定居照顧子女、行使酌情權,批准特殊困難的母親有身份證留港照顧子女、將抗疫措施擴展至雙程證人士等。(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