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狂潮】金價重上1800美元 買黃金ETF?買金礦股?

2021-05-10 23: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整體就業數據理想,重燃市場對通脹的預期,帶動國際金價重上每盎司1800美元,對比其他基本金屬早已展開升浪,黃金接下來有炒落後概念。有分析指出,若投資者看好金價前景,投資黃金ETF比起金礦股更穩陣。

 金價近一年走勢先升後回,去年8月金價曾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創下歷史高位,但高處不勝寒,隨後從高位反覆下跌,今年3月曾低見每盎司1670美元水平。隨着近月美國經濟及就業數據回暖,通脹預期支持金價反彈,最新金價重上每盎司1800美元。不過,年初至今計,金價仍回吐逾3%。

 金礦股近期明顯走弱

 今年以來金礦股跟隨金價走弱,與其他金屬資源股榮辱互見。主要收入來自黃金的金礦股招金(1818)和山東黃金(1787),今年以來股價分別最多挫近26%及22%;隨着金價近日回升,最新跌幅收窄至約7%及1.7%,但走勢與金價有較大落差。

 相反,黃金ETF表現更貼近金價走勢,其中,SPDR金ETF(2840)及價值黃金ETF(3081),年初至今股價均跌約2.7%,更貼近金價年初至今表現。

 事實上,金礦股跑輸金價不無原因,因金礦股的業務往往不單靠銷售黃金,還可能包括銅、銀、鐵等其他金屬相關業務,股價不能完全緊貼金價走勢可以理解。再者,金礦股的股份價值可能還受到派息、公司未來發展,以及財務狀況等因素影響。以紫金礦業(2899)為例,2020年黃金業務銷售收入佔整體約61%,銅業務銷售收入則佔近兩成,白銀、鐵礦等其他產品銷售收入佔近16%。因此,市場經常將紫金當資源股炒,年初以來股價升38%也反映其業務特性。

 美債息回落支持金價

 金價此前下跌與美債息向上有關,經濟復蘇預期帶動美債息上升,減低持有黃金的吸引力,因此經濟數據左右金價走勢。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表示,目前金價主要受美國10年期債息主導,近期美債息回落對金價有支持,但他指,近期資源及農產品類商品有追捧,不排除分薄了黃金市場的資金。

 近月美國10年期債息從高位回落,在美國聯儲局有意淡化經濟過熱及加息預期的情況下,美債息由3月份高位1.7厘以上,反覆回落至現時1.6厘以下。隨着美債息回順,金價亦見回穩,3月以來累升3%。

 樂天證券銷售總監陳欣指出,最新非農數據大幅遜於預期,支持美國長期寬鬆態度,美元大跌支持金價上行,若未來數據繼續利淡,金價有機會挑戰每盎司1880美元。但他亦指,若未來經濟數據造好,美債息重拾向上動力,屆時將為黃金價格增添壓力,每盎司1760美元為重要防守。

 大行則看法分歧,其中,瑞銀料今年底金價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但高盛則認為金價年底可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

 SPDR市值及流通量佔優

 文錦輝建議,博金價升可選擇黃金ETF,因其不像期貨可能牽涉槓桿。陳欣亦認為,黃金ETF較金礦股可取,因金礦股表現受市況等很多因素影響,或未能真實完全反映市場對黃金的情緒。

 港股的黃金ETF主要有3隻,分別是SPDR金ETF、價值黃金ETF,以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均旨在追蹤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金價走勢,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在港交所(388)監管之下、以證券方式買賣黃金而毋須交收實物黃金的渠道。

 其中,SPDR金ETF由道富集團管理,資產管理規模為三者中最大,截至上周日逾4700億元,其流通量也是三者中最高。至於價值黃金ETF是由惠理集團發行,截至3月底資產管理規模約16億元。恒生人幣金ETF由恒生投資管理發行,基金規模最小,截至上月底逾5800萬元人民幣。投資者並須留意,其以人民幣計價帶來的潛在匯率波動風險。

 另外,三者的管理費用也有差異,當中SPDR金ETF管理費最低為0.4%;價值黃金ETF為0.35%;恒生人幣金ETF最高為1%。

 綜上比較,若談及規模及流動性,SPDR金ETF似乎是黃金ETF的首選。SPDR金ETF每手買賣單位,去年4月由10股改為5股,以昨日收市價計,每手入場費6687.5元,雖然略高於其餘兩者,但勝在流通量較大。

 陳欣亦提到,投資黃金需要關心的風險因素,「要留意市場對經濟復蘇的預期,例如股市表現,如果股市(造好)反映經濟復蘇預期,將令避險需求減弱。另一方面要留意變種病毒,雖然美國接種疫苗進度良好,但印度、巴西等地的變種病毒疫情,可能引發新一波全球疫情升溫,屆時有機會催生市場避險情緒」。(記者 志成)

 (系列之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