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疫情持續失控 全球短缺進一步加劇

2021-05-11 1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CNN周二的分析文章指出,印度可怕的、創紀錄的新冠疫情浪潮有可能使該國的經濟復蘇停滯不前,並給全球幾個重要行業帶來巨大衝擊。一些依賴印度的全球產業正在焦急地關注着印度的情況。如果危機加深,服裝、藥品、金融服務及全球航運都可能感到壓力。

 印度船員被困擾亂全球供應鏈

 根據聯合國世界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世界貨物貿易量中約有80%是通過船隻運輸的,而印度提供了許多船員。根據國際航運商會秘書長普拉滕的說法,全球約170萬名船員中,有20多萬人來自印度,其中許多人擁有重要技能。如果印度的疫情得不到抑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船員短缺,這將擾亂全球供應鏈。此外,由於許多國家已經禁止印度的航班,因此無法將印度工人轉移到世界各地的港口,也無法交換船員。

 另有航運界人士指出,各國應開始區分普通旅客和船員。否則世界可能會面臨對全球貨物流動的嚴重威脅以及人道主義危機。疫情使全球航運陷入混亂,由於港口關閉和飛機停飛,幾十萬名船員滯留數月。一些船員開始稱他們的船隻為「漂浮的監獄」。

 印度疫苗短缺自顧不暇影響全球供應

 全球疫苗接種運動已經因為印度的爆發而受到影響。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的所在地。其龐大的製造能力是該國成為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主要參與者的原因,COVAX是一項為低收入國家提供折扣或免費疫苗的全球倡議。SII去年同意為多個國家生產疫苗。但是,由於印度國內自身的低接種率,政府和SII已經將重點從向其他國家供應疫苗轉移到了印度國內的供應。

 疫情肆虐服裝業工人缺失嚴重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國之一,而該行業正在與嚴重的勞動力短缺作鬥爭。在主要的服裝生產中心德里和班加羅爾,工人的缺勤率高達50%。而對於許多仍在從去年的經濟放緩中恢復的製造商來說,工人的安全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的問題。印度也是全球皮革和皮革製品的主要出口國。根據印度皮革出口委員會的數據,該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皮革服裝出口國和第四大皮革製品出口國。去年,疫情對印度的皮革業造成了嚴重打擊。在當下企業剛剛開始恢復之際,最近一波疫情卻導致大規模停工和熟練員工短缺,造成了巨大障礙。

 信息技術人員受影響波及金融行業

 近幾十年來,許多公司,包括大銀行和會計師事務所等,被印度受教育勞動力和更低廉勞動力成本所吸引,將大量的信息技術和運營工作外包給了印度。數據顯示,印度有近440萬人從事信息技術和業務流程管理工作。在印度疫情失控的當下,這些印度員工的工作也受到影響。一些公司正在採取一些措施應對危機,包括將工作轉移到其他國家,鼓勵員工在家工作和延長項目期限等,來減小印度員工的壓力。(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