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美放水政策料持續

2021-05-11 2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市場聚焦於美國4月份非農就業數據,結果新增職位只有26.6萬個,較預期100萬個相距甚遠,較3月份的77萬個同樣有很大出入。雖然數據令人大跌眼鏡,但市場卻把壞消息當好消息炒,美股三大指數應聲上升。科技股先升後回。市場有指新增職位的重大落差,是因為失業救濟金可觀,令民眾失去求職意欲,以至有工沒人做。但4月份平均時薪按月輕微上升0.7%,按年升0.3%,較預期負增長為佳。職位增長疲軟,卻未必不是好消息,拜登新一輪經濟復蘇計劃或更大機會加碼及通過,聯儲局眼看經濟復蘇步伐未如理想亦不會放慢買債步伐,放水政策料持續。不論如何事後孔明,市場對數據的解讀總是對的。

 10年美債孳息窄幅浮動

 十年美國國債孳息在過去這個月一直徘徊在1.5%至1.7%區間浮動,4月份非農數據公布後,一度急速走低至1.46%,但隨後回升至1.58%。可見市場對經濟復蘇抱有期望,但預期若無重大消息或基本面改變,債息應繼續維持於1.5%至1.7%。投資級別美元債一級市場持續有發行人推出新債,但數量較稀疏。二級市場整體穩健,但交投比較淡靜。相信市場資金仍然氾濫,但礙於較冷清的一級發行,大部分資金仍處於觀望狀態。相信短期內情況不會逆轉,預期信用利差會不變或輕微收窄。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先升後回跌,美國財長耶倫突然在傳媒訪問中「放鷹」,表示政府大舉增加開支振興經濟,美國可能要提早加息防止經濟過熱。受她的言論影響,美股齊下滑,避險情緒升溫,令到美匯指數受惠呈強,一度升至91.43水平。其後耶倫澄清,她並沒有預測或建議加息,也不預期通脹會成為一個問題,同時稱堅信聯儲局獨立性,暗示她無意影響聯儲局政策,美匯指數回調至91.00水平。

 不過,其後美國公布數據不似預期,加上非農就業數據差強人意,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會維持利率於超低水平一段時間,美元匯價再受影響下跌至90.20水平,預期短期美元仍會承壓。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1.50及92.00水平,下方支持位90.00及89.50水平,預計在89.50至91.50水平反覆上落。

 正如筆者早前預期金價持續上升,並重上1800美元重要心理關口。受惠於美元弱勢和美國國債孳息率下跌,現貨金上升至每盎司1845美元,現時上方阻力為每盎司1880美元,下方支持則為1800美元。持有黃金投資者可作部分平倉,先行獲利,候低再吸納。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