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九二共識」居心險惡

2021-05-12 09: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台辦5月12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

 馬英九籲蔡英文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國台辦回應

 在國台辦今日(12日)上午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前馬英九呼籲蔡英文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2008年至2016年,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呈現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雙方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之所以遭遇波折甚至出現動盪,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朱鳳蓮說,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都非常清楚。我們已多次表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有記者問,針對馬英九提出民進黨當局應回到「九二共識」的呼籲,民進黨當局回應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不符合台灣民意,無法解決當前的兩岸問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應指,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九二共識」,企圖蒙蔽、誤導廣大台灣同胞,居心險惡。

 朱鳳蓮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雙方通過授權機構所達成的政治共識。「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朱鳳蓮又說,現階段,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我們同台灣方面、各政党進行交往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表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反之,就會遭遇波折甚至出現動盪。

 吳釗燮被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國台辦:依法終身追責

 有記者提問,近日國台辦連續點名吳釗燮的謀「獨」言論,有輿論猜測,吳釗燮已被大陸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請問發言人是否可以證實?

 朱鳳蓮表示,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制止「台獨」分裂行徑,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應有之義和必要條件。

 朱鳳蓮指,吳釗燮一再狂妄進行「台獨」挑釁,惡意詆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這類「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

 國台辦:在大陸疫苗輸台問題上,民進黨當局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有記者問,針對島內疫苗緊缺,有台胞希望大陸能夠向台灣捐贈新冠病毒疫苗和檢測試劑。想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我們高度重視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對在大陸常住台胞,無論是大陸新冠病毒疫苗緊急使用階段還是附條件上市後的接種安排上,均對台胞一視同仁,同等對待。

 朱鳳蓮說,5月7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授權,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是世衛組織認證的安全有效的高質量疫苗。截至5月10日,大陸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3296億次。在大陸新冠病毒疫苗和檢測試劑輸台問題上,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編造各種荒誕理由百般拒絕,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另外,台灣TVBS電視台記者提問,洪都拉斯日前宣布,將通過薩爾瓦多購買大陸疫苗,如有需要將在大陸設立辦事處,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表示,這個問題涉及到兩個方面,關於疫苗問題,大陸致力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最早提出且一直踐行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已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和合作,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新冠疫苗事實計劃」。5月7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授權,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是世衛組織認證的安全有效的高質量疫苗。

 朱鳳蓮說,至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