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修例草案引發區議員辭職潮 近半年內至少29人離任

2021-05-12 1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立法會恢復公務員宣誓修例草案二讀審議前夕,再有多名區議員聲稱拒絕宣誓及辭職。據了解,近半年內已有至少29名區議員因不同原因離任。

 多名區議員昨日(11日)先後宣布辭職,因「初選」案正被還柙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昨日宣布辭職,即日生效;黃大仙區議員劉珈汶稱計劃於最後一刻辭任議員;大埔區議員林名溢稱身體狀況無法繼續勝任區議員,故已辭職;北區區議員林淑菁表明拒絕宣誓,並辭任區議員。

 港府早前宣布修訂《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列明區議員亦須宣誓。據悉,近半年至少有29名區議員因不同原因宣布或決定辭職,包括拒絕宣誓、個人理由、因參與民主派「35+初選」違國安法被還柙,以及被判囚而喪失資格等。涉「35+初選」案而被還柙,無法履行議員職務的有北區議員林卓廷、西貢區范國威,及元朗區王百羽等;因拒絕宣誓而辭職的有北區袁浩倫及西貢區黎銘澤等。還有區議員因健康原因請辭,如東區黃宜及觀塘區畢東尼。

 有主動辭職的區議員,亦有區議員表明條例通過後將不作宣誓,包括屯門區李家偉、沙田區黃文萱,及中西區何致宏。

 還有區議員因其他原因失去議員資格,例如因選舉呈請被裁定非妥為當選的李軒朗和洪駿軒;而葵青區梁耀忠、荃灣區岑敖暉和南區袁嘉蔚等人,則因判囚而失去區議員資格。

 此外,宣誓條例亦引發退黨潮,目前公民黨已有12名區議員退黨,包括東區李予信、鄭達鴻及黃大仙鄭文傑等;新民主同盟亦有4人退黨,包括譚凱邦、鍾錦麟、胡耀昌及黎銘澤。

製圖:何洁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