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眾籌資助反中亂港分子 團體促當局調查

2021-05-12 1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下稱「基金」)被揭發兩年有9成批出款項去向不明,5年來向基金捐出近2億元的金主身份不詳。該「基金」2019年起設立眾籌專戶為修例風波中的反中亂港分子籌款,違反「基金」註冊守則。有團體今日(12日)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稅務局請願,促調查「基金」,若證實非法運作,應立即撤銷其免稅地位。團體又促請財庫局盡早立法,打擊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以免遺禍社會,及借助非法資金製造更多假新聞。

 團體「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表示,「基金」於1995年成立,為稅務局認可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基金」聲稱接收市民捐款作慈善用途回饋社會。但自2019年修例風波開始,「基金」在網上向公眾籌集資金以完成某個目標的眾籌活動,如「撐學生專戶」等屢見不鮮。傅振中指,由於現時互聯網眾籌毋需向港府申請、註冊或領取牌照,捐款來源及用途亦不用申報,令市民質疑眾籌或已成為罪犯洗黑錢的慣常技倆,成為反中亂港以至外部反華勢力的掩護手法之一。

 傅振中續指,傳媒已多次披露「基金」向反中亂港分子批出資助款項,2020年9月11日有傳媒報道,警隊國安處早前調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觸犯香港國安法時,撿走包括「基金」文件在內的資料,其後發現「基金」曾向「示威者」批出款項,部分獲「基金」資助的「示威者」已離港。

 團體認為,財庫局負責監察香港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並推行旨在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政策、策略和立法建議,對調查「基金」的非法眾籌責無旁貸。

 團體還引用稅務局指南列明,為達到政治目的而批出的款項(例如促進某個政黨的利益、促成法律變更及謀求推翻政府政策或政府的某些決定)並非慈善用途。稅務局亦指出,從整體角度考慮後,認為某些慈善團體違反慈善宗旨(例如將資金用於非促進其慈善宗旨的用途)、改變慈善性質,稅務局可以撤銷確認其免稅地位,並在適當情況下向其發出評稅。因此,稅務局亦有責任調查「基金」的免稅地位。

 傅振中質疑,「基金」無清楚列明收入及支出,令人懷疑部分「基金」注入《蘋果日報》營運,令該報有資源不停製造假新聞及毒新聞誤導市民大眾,禍害香港,故要求財庫局及稅務局盡早調查及取締《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以保香港社會穩定。(記者李銘欣)

  記者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