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當然應該在國際輿論格局擁有一席之地

2021-05-12 11:05
來源:新華網

 針對有外媒報道稱「中國正在創造一個全球新聞媒體的替代選擇」,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表示,世界是豐富和多元的,各國都應該有自己的聲音,中國當然應該在國際輿論格局擁有一席之地。面對肆意抹黑攻擊和謠言謊言,中國當然需要發出自己的聲音,說明事實真相。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在媒體領域,不應只有CNN和BBC,各國都應該有自己的聲音。作為擁有14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總數近五分之一、擁有5000年綿延不斷文明、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當然應該、也值得在國際輿論格局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華春瑩說,美方一方面濫用話語霸權,打着「自由」的幌子對中國肆無忌憚地進行虛假信息攻擊,另一方面將意識形態淩駕於客觀真實的原則之上,通過抹黑打壓中國媒體來為自己的政治操作搞「辯護」,這是赤裸裸的輿論或者話語霸權。

 「面對針對中國的肆意抹黑攻擊和謠言謊言,中國當然需要發出自己的聲音,在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重要問題上說明事實真相,留下客觀、真實的人類集體敘事和記憶。這才是負責任的國家真正負責任的態度。」她說。

 華春瑩指出,中國人講求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媒體秉持客觀真實原則進行新聞報道,不炮製、不散播針對別國的虛假信息。而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通過「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提出每年要花費3億美元用於傳播抹黑中國的負面信息。

 華春瑩表示,各國體制不同,媒體如何運營自然會有所不同。評價一個媒體的專業性,最重要的是看它能否恪守新聞職業操守,能否客觀公正報道。新華社是有着近90年歷史的國際知名新聞機構,按照通訊社通行的運營規則,為其遍布全球的各類用戶提供權威性和專業化的新聞資訊。「我想新華社同其他國家新聞機構的合作,同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跟世界各國新聞機構合作沒什麼不同。」

 她說,不能因為新華社屬於中國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否定新華社等中國媒體應有的新聞交流合作權利。如果因此指責新華社等中國媒體同其他國家新聞機構正常的新聞信息交流合作,本身就是一種意識形態偏見和政治歧視。

 「按照報道中的邏輯,新華社、中國日報等中國媒體屬於中國政府,服務的是14億中國人民的利益,那麼CNN等屬於一些壟斷私人資本的媒體,服務的可能只是極少數人或者利益集團的利益。是不是可以這麼理解?」她說。

 華春瑩還就中方向外國媒體提供外文報道、媒體記者簽證等問題說明事實真相、闡明立場。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