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通脹及流動性風險揮之不去

2021-05-12 1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球量寬政策持續,與此同時通脹風險呈現,投資者正密切關注環球大通脹時代會否來臨?當中,環球勞動力成本明顯飆升,從源頭上推升核心通脹。已發展國家經濟體在疫情暴發後大規模派錢,令到企業亦須要同步提升工資水平。

 企業大幅提升工資水平

 疫情暴發後,為支撐民生,不少已發展經濟體實施了大規模派錢,提升了居民收入的政策,但亦觸發了明顯的副作用,降低了若干居民的就業意願。為吸引更多居民就業、緩解勞工不足的問題,企業不得不大幅提升工資水平。

 更高的工資水平,在經濟回歸常態過程中,將引發更高的通脹壓力。以美國為例,參考數據,企業勞動力成本增長速度領先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化,觸發未來通脹風險。

 與此同時,疫情導致商品供需關係失去平衡,放大經濟復蘇過程中,不同國家經濟體的分化表現,部分發達國家受惠於充足的疫苗供應,商品消費需求快速擴張。相反,部分較落後經濟體疫情卻呈現反彈,商品生產受約束。疫苗在環球分配嚴重不均,發達經濟體供應充足、而新興經濟體嚴重短缺。

 疫情導致的商品供需失衡,擴大價格上升的壓力。隨着需求大幅擴張及供應增長緩慢,銅價已逼近歷史高位,玉米、大豆等農產品價格也較早前低位明顯反彈。商品價格大升已反映在PPI (生產者物價指數)中,例如美國3月PPI同比刷新了近十年新高。隨着經濟回歸正常,上游漲價壓力或將向整體經濟全面擴散。

 美國總統拜登的基建新政有望落地,除基建外,拜登更提出要對企業及富人大幅加稅,同時全面提高對弱勢社群的支持。參考歷史趨勢,更公平的收入分配機制、更小的貧富差距,更容易推升長期通脹。展望未來,若然拜登真的能成功優化美國收入分配機制、推動中低收入群體收入加快增長,美國通脹中樞上升趨勢將形成,結束以往持續回落態勢。通脹回升,利率風險將再度湧現。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