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中企在歐洲作用重大 中歐經貿合作應不斷深化

2021-05-12 22:25
來源:香港商報

 新華社周三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去年超過美國,成為歐盟的第一大交易夥伴。進入2021年,中歐雙邊貿易的驚人勢頭依然強勁,在歐中國企業在推動雙邊經貿合作上不斷發揮重大作用。

 中歐互為不可或缺的貿易夥伴

 歐盟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歐盟向中國出口貨物總額335億歐元(約合3164億港元),同比增長13.6%;從中國進口貨物總額660億歐元(約合6234億港元),同比增長9.3%,中國繼續保持歐盟最大交易夥伴地位。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在今年的歐盟中國商會年會上說,經貿合作是中歐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對中國和歐盟來說,保持穩固的經濟和貿易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去年12月,中國和歐盟結束了為期七年的全面投資協定談判。歐盟中國商會會長徐海峰對此表示,協定具有歷史意義,將為中國和歐洲公司在對方市場上的投資鋪設一個更清晰、更穩定的法律框架。

 在歐中企遍地開花貢獻突出

 目前,中國企業涉足歐洲基建、運輸、能源等多個領域,在推動中歐經貿合作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攜手抗擊新冠疫情和助力復工複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歐盟中國商會會長徐海峰表示,加強中歐經貿合作將助力歐洲經濟復蘇,「中國企業願意為中歐之間更牢固的投資、商業和經濟關係做出貢獻」。

 中歐合作前景美好 可共創繁榮

 在歐中企普遍認為,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歐擁有廣泛合作空間和巨大合作潛力。雙方不僅可以加強經貿合作,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在合作應對疫情、發展綠色低碳經濟和數碼經濟、推動可持續發展等方面也大有可為,尤其在中歐投資協定之後更是如此。

 在匈牙利,中國科技巨頭聯想正在建設一個生產基地,這將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並引進先進技術。隨着新能源汽車在歐洲的銷售持續增長,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已經宣布在2021年下半年進入歐洲市場。

 合作最終會給雙方的貿易、生產者和消費者帶來好處。比亞迪歐洲分公司總經理何一鵬表示,目前,合作和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鍵,雙贏的夥伴關係可以促進行業之間的發展。

 (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