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資產吸引力續增

2021-05-13 00:18
來源:香港商報

 近期人民幣升勢凌厲,不僅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創三年新高,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也一度衝破6.40關,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人民幣匯率持續強勢表現提振人民幣資產對外資吸引力,中央結算公司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僅4月外資加倉中國債券的規模就超過600億元。

 外資連續29個月增持

 中央結算公司發布的4月份債券託管量數據顯示,4月份境外機構的人民幣債券託管面額為32219.45億元,較3月份增加648.69億元,明顯回升。在4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買入債券5169億元,賣出債券3862億元,凈買入1308億元。外資追捧中國債券已經持續29個月連續增持中國債券。今年前四個月,外資凈買入中國債券的規模超過6000億元。

 外資對於內地股票也持續加倉,到4月份外資已經連續6個月凈流入內地股市,外資在內地股市持股佔比持續提升。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持續強勢明顯提振人民幣資產對外資的吸引力。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纍計升值幅度達到1000個基點。自4月1日的6.5876高點以來,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個多月時間已暴漲近1900個基點。在人民幣大幅升值之際,美元指數跌勢加劇,5月11日盤中更一度跌穿40關,美元指數跌至4個月低位。

 中美國債收益率差重新小幅走闊也提振了人民幣資產的表現。另外,人民幣資產估值在歷史中樞附近,2021年全球仍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和通脹上升的確定性,人民幣資產的穩定性將成為投資者關注的重點之一。

 市場人士表示,人民幣將繼續升值,除美元貶值原因外,人民幣也得到了資本流入和巨額貿易順差的支撐。在美債收益率繼續回落且中國經濟前景繼續被看好的情況下,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仍有進一步下探空間,短線支撐位將下看至6.44一線,跌破後匯價可能打開跌向6.40年初底部的通道。相應地,人民幣資產對外資吸引力還會繼續增強。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