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至8.2%

2021-05-13 00:16
來源:香港商報

 據新華社消息,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11日公布《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年中更新報告。報告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從今年年初的7.2%上調至8.2%。

 料華可帶動改善全球經濟

 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增長由於中國等主要經濟體的發展支撐正在緩慢恢復,但新冠肺炎疫情及疫苗短缺的情況將威脅全球經濟恢復。

 報告預計,在中國等國經濟強勁反彈的帶動下,全球經濟前景有所改善,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4%,比今年年初的預測值4.7%有所提高。2021年發達經濟體將增長5.0%,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6.1%,最不發達經濟體將增長4.0%。另外,報告將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3.4%上調至6.2%,將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從5.0%下調至4.2%。

 報告領銜作者哈米德·拉希德表示,事實是中國扮演了重要角色,在過去6個月以來中國的投資蓬勃增長,商品出口也大量增長,特別是電子類產品、數碼設備,各個領域包括中國製造的出口也非常穩健,超過了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狀況,這也讓世界對中國的預期提升。

 仍存在受疫情影響的風險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聯合國對世界經濟復蘇僅表示謹慎樂觀。

 拉希德表示,聯合國經社事務部未像其他國際組織一樣大幅調高全球經濟增長,是因為各國仍存在受疫情影響的風險。而全球經濟相互連接,任何地區的經濟遭到衝擊都會不可避免地對其他地區造成影響。

 報告認為,對大多數國家來說,疫情遠未結束,最脆弱經濟體將面臨長期經濟困境,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產出要到2022年或2023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報告還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使約1.14億人陷入極端貧困,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