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全球半導體短缺情況持續全年 明年或恢復正常

2021-05-13 10: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路透中文網報道,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周三稱,全球半導體短缺的情況將於2021年持續,預期要到2022年第二季才會回復至正常的供應水平。

 據報道,Gartner報告稱,晶片短缺的情況已由最初的電源管理、顯示器和微控制器等設備,擴展至其他設備,基板、焊線、被動元件、材料及測試等都存在產能限制,這些都屬於晶片廠以外供應鏈的一部分。

 「半導體短缺將嚴重破壞供應鏈,並在今年限制很多電子設備的生產。代工廠商正在提高晶圓價格,晶片企業也提高設備價格。」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Kanishka Chauhan稱。

 Gartner預期,大部分類別中,設備短缺料將一直持續至明年二季,而基板產能限制更可能延續至明年第四季。

 Gartner是全球最具權威的IT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成立於1979年,總部設在美國康涅狄克州斯坦福。  

    中金公司研報指出,自2020年三季度以來,全球半導體行業發生嚴重晶片缺貨,汽車、手機、安防等行業均出現晶片缺貨現象。此次晶片缺貨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短期因素有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產能利用率下滑、自然災害導致部分廠商短期無法生產、遠程辦公、線上教育帶動2020年計算機/伺服器相關晶片需求提升較快,產能恢復進度落後於需求。

 長期因素有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滲透率的提升、5G手機滲透率的提升、物聯網的發展等因素,全球晶片需求側仍將穩步增長,但產能側廠商擴產謹慎,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矽片生產等環節存在一定的產能缺口;此外,周期因素有半導體行業正處於新一輪景氣周期向上階段。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